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國車載晶片公司該如何與英偉達競爭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智慧汽車時代的來臨,車載AI晶片發揮的作用越來越明顯,這也給中國晶片企業創造了機會。目前,包括地平線、華為等企業正在持續發力,試圖在這一高新技術的戰場上取得一席之地。

在剛剛閉幕的2020年北京車展上,地平線、華為就展示了一系列的智慧駕駛落地成果。其中,地平線新一代高效能車載AI晶片征程3發佈,同時宣佈與大陸集團在高級駕駛員輔助系統(ADAS)和高等級自動駕駛領域展開深度合作。華為則展示了在智慧駕駛方面的ICT技術、架構創新以及數位平臺生態,華為不久前還發佈了自動駕駛解決方案ADN,而在此前其就曾表示要進軍雷射雷達、毫米波雷達等感測器的研發。
近幾年來,科技企業參加車展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地平線CEO余凱告訴記者,主機廠對AI晶片的需求正在加劇,這也使晶片廠家與主機廠加深了合作。餘凱表示,主機廠希望自動駕駛功能要比肩特斯拉。此外,在座艙體驗方面要超過特斯拉,這也是中國智慧駕駛的路徑,而國外使用者目前不太注重駕駛體驗。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晶片技術門檻高、週期性長以及開發難度較大,目前僅有全球車企僅特斯拉一家自研晶片。“特斯拉做的是顛覆式的創新,而不是增量創新。特斯拉自研的FSD這款晶片,比Mobileye的晶片整個算力提高了30倍,特斯拉加速了整個智慧汽車產業的發展。”餘凱表示。

前瞻產業研究院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幾十年來,汽車晶片市場一直被恩智浦、德州儀器、瑞薩半導體等汽車晶片巨頭所壟斷。隨著汽車行業加速進入智慧化時代,塵封數十年的汽車晶片市場格局正在被打破,英特爾、英偉達、高通等新進入者率先搶佔了新週期先機。尤其是特斯拉FSD晶片的推出,一場圍繞高級別自動駕駛的商業大戰已經打響。

此外,在市場和政策的雙重推進下,中國汽車晶片行業正迎來高速發展的機遇期,但中國車載晶片企業起步晚,整體發展較慢,特別是車載晶片所需要的開發週期較長、進入門檻更高、回報週期更長等問題,也成為抑制產業發展的重要因素。面對強大的外資晶片供應商和中國晶片產業能力較弱的現實,自主晶片產業急需找到自己的立足點和生存之道,特別需要重視長期規劃,避免短期利益驅動。

在餘凱看來,國外主機廠最大的痛點在於,很多核心技術,比如晶片和技術方案,是由國外供應商提供的,不會專門針對中國主機廠去做定制化的產品和服務。而地平線立足於本土,會與主機廠聯合開發,最終為市場提供特色的、差異化的產品。餘凱表示:“智慧汽車的時代才剛剛開始,未來無限可期,中國一定會誕生核心硬科技的公司。”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