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手機市場Q4需求增長,PCB廠業績上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蘋果預計發表iPhone的日子將近,市場對於手機產業的期待度越來越高。法人指出,看好美系品牌現在已經在對供應鏈進行拉貨,中系品牌雖然有華為事件,但其他品牌需求上升很快,整體來看,第四季手機相關供應鏈生產出貨將很忙碌,預期PCB廠如健鼎、華通、軟板廠臻鼎-KY、台郡,甚至延伸到材料端、設備廠都將受惠此拉貨需求,帶動第四季業績走揚。

華通表示,往年三、四季就是消費性電子旺季,2020年雖然發表會有些延後,但零件生產上沒有太大的延遲,新機主機板、電池板都在正常量產出貨中,展望第四季,綜觀整體消費性產品,筆電、平板因為在家工作、線上教學,需求自第二季以來都是高檔,手機則受惠美系新品即將上市以及中系高階需求未減,對後續營運持正面看法,惟大環境不確定因素如貿易戰、疫情,仍要小心審慎應對。

健鼎表示,手機跟伺服器仍是持續看好的產品,汽車板也受惠車市復蘇慢慢上升。其中手機方面,健鼎以非蘋客戶為主,包括三星、華為、小米、oppo等,對於第四季手機看法,健鼎認為一樣強勁,且公司HDI產能仍是供不應求,原因來自中系中階手機需求不錯、中中國需很強,加上客戶分散,即使其中一家淡出,其他品牌也會補掉缺口,基本上完全不影響營運。

手機軟板廠方面,法人表示,龍頭廠臻鼎因為客戶部分新品延後,營收高峰較往年遞延,預期拉貨潮啟動後,今年營運可望延續過去逐季成長的表現。

台郡亦指出,今年和去年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發表時程延後,也導致拉貨高峰、營收高點都較往年推遲,目前已經進入放量階段,預期第四季新機比重會提高不少,其他產品線如筆電、平板、穿戴裝置都是穩定挹注,長線營運計畫將持續專注多元產品佈局。

綜觀整體手機產業,法人認為,每年新手機都會有基本盤的量要拉,因此上市初期,相關供應鏈前兩到三個月的訂單、出貨、營收表現不太需要擔心,需要關注的是消費者對於新產品的反應,像是定價如何、有什麼新特色等,畢竟客戶給的是預估值,實際市場反應仍要持續觀察,尤其疫情仍在肆虐、經濟前景尚未明朗,唯有更好的性價比產品才能吸引消費者目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