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法國政府預測本(2020)年度經濟將衰退10%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依據法國財經部近日遞交至公共財政高級理事會(HCFP)之「2020-2021年總體經濟框架報告」,法國政府預測今年經濟將衰退10%(較6月預測之-11%為佳),明(2021)年將受惠於1千億歐元經濟復甦計畫之實施,可望成長8%(優於OECD公布之5.8%)。另政府赤字及債務占GDP之比例,亦分別由原先預測之11.4%及120.9%下修為10.2%及117.5%,顯示法國財經狀況受新冠肺炎疫情之衝擊較原先預測為輕。

法國財經部Bruno Le Maire部長強調,前揭預測將再度採取封鎖措施之可能性予以排除,另外亦須留意其他不確定因素如英國脫歐、重要經貿夥伴(尤其是美國)疫情及美國總統大選等可能對經濟復甦造成之影響。

另有關就業趨勢方面,財經部說明本年迄今已裁減71.5萬個工作機會,預估全年因疫情而失業之人數將達80萬名,但前述復甦計畫不僅將使法國經濟再度上揚,亦可創造16萬個新的就業機會。然而該部並不諱言提及,復甦計畫所帶來的擴張性財政政策,亦將導致財政赤字進一步惡化。如今年及明年政府支出分別占GDP的62.8%及58.5%,而明年債務及赤字占GDP比例亦各為116.2%及6.7%,雖已降低,仍屬偏高水準。

Le Maire部長指出,本年6月至8月的消費及生產指標已優於預期,然而目前經濟活動仍較2019年衰退2.7%。渠強調,政府須持續推動相關改革工作(包括退休制度改革), 以減少債務比重。針對是否考慮加稅乙節,渠表示將不會透過加稅挹注財政收入(按自2017年以來政府已為企業削減220億歐元的稅務負擔),並表達反對針對航空業課徵環保稅之立場。未來新的課稅規劃將奠基於歐盟決策之基礎,如可能於明年初實施之數位服務稅或是金融交易稅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