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越南碳市場現況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越南在2016年已簽署有關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並通過“國家自主貢獻”(NDC)主動承擔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國家責任,包括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等。在國家自主貢獻中,碳定價是實現溫室氣體減排目標的方法之一。

意識到碳定價的作用,越南自2012年已參與世界銀行關於碳市場的“市場準備夥伴計劃(PMR)”,並於2015年開展越南市場準備夥伴計劃(VNPMR)。經過5年開展,VNPMR計劃已基本完成,為促進該國碳市場形成與發展作好準備。該項目有助提高各部門、行業、企業和有關各方對碳定價、碳市場的認識。值得一提的是,VNPMR為建立越南碳定價和碳市場的機制、政策作出了積極貢獻。2014 年《環保法》設有關於碳市場形成與發展的基本規定,而目前的《環保法》(修訂)草案已補充關於國內碳定價與溫室氣體排放配額置換系統和碳信用額度的明確規定。

世界銀行高級能源專家Rahuh Kitchlu認為,實施碳定價機制將促進私營企業為越南低碳目標作出貢獻,將為國家帶來收入,同時實現低成本而高效的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行動,促進綠色發展,並協助弱勢群體。

據悉,碳定價(Carbon Pricing) 是一種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工具,其可以記錄溫室氣體排放的外部成本,即公共支付的排放成本,如農作物受損成本、乾旱和升溫引發的醫療保健成本、洪水造成的財產損失及海平面上升產生的影響等,這些成本將通過對排放的二氧化碳定價的方式展現出來。這種定價方式有助於將溫室氣體排放造成的損害負擔轉移到應該對此負責、或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 對象,如排放二氧化碳的生產廠、企業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