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東海灣地區太陽能產業前景看好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儘管受到新冠病毒影響,中東海灣地區的太陽能產業前景仍然看好。業內專家預測到2025年,中東地區可再生能源產業領域中的太陽能產業投資金額可達1,820億美元。根據弗若斯特和沙利文顧問公司(The Frost & Sullivan)的資料,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卡達、阿曼、科威特、巴林、伊朗、伊拉克、約旦及黎巴嫩都在積極發展可再生能源產業。

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造成供應鏈中斷、招標流程延遲、油價暴跌,各國政府也訂出種種限制,普遍對各產業造成負面影響。然而依據Trina Solar在中東和非洲地區的研究透露,2020年上半年該公司的全球銷售額增長了37%,單就中東海灣地區的銷售額則超過37%。Trina Solar表示太陽產業發展只是延遲而不會消失,太陽能是最便宜的能源,使用太陽能是節約和降低成本最快最簡單的方法之一。

SirajPower,總部位於杜拜,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屋頂太陽能發電系統代表性業者,2020年宣布與阿拉伯石油投資公司(The Arab Petroleum Investments Corporation, Apicorp)簽署價值5,000萬美元的長期合約,發展太陽能分散式發電,對太陽能光電市場前景保持樂觀。

杜拜和阿布達比的公用事業部,持續在開發太陽能資源上投入大量資金,且太陽能電價持續下降,近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宣布,太陽能的電價降至每千瓦小時1.35美元。太陽能發電成本下降引發需求大幅上升,有助於實現該國2050年國家能源計畫的目標,期望到2050年清潔能源占能源總使用量的50%,減少70% 的碳足跡,預計可節省約1,900億美元。其中發電量達100MW的Sham 1太陽能發電廠,每年減少排放約17.5萬噸的二氧化碳,相當於種植150萬棵樹,或從阿布達比的公路上減少1萬5,000輛汽車。同樣位於阿布達比,造價8.71億美元,全球最大單點太陽能發電廠Sweihan,發電量可達1,177MW,該電廠已安裝 超過320萬片太陽能電板,可滿足9萬人的用電需求。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私營企業也響應政府的太陽能產業發展計畫。Dubai International Academic City 和 Dubai Outsource City完成兩項太陽能光電專案,預計每年可產生4.25GWh的電力,足供350戶家庭用電。此外,在中東和印度以零售和酒店知名的Landmark Group,與總部位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Yellow Dooe Energy,以及建築公司 AMANA Investments,亦簽署了總發電量 2.6MW的太陽能發電協定,目的為在Jebel Ali自貿區內,應用清潔能源興建先進的全自動倉儲系統。

弗若斯特和沙利文顧問公司的研究報告亦顯示,中東海灣地區已完成許多太陽能光電發電、集中式太陽能發電和風力發電的硬體建設,一共新增約57GW的發電量,估計到2025年,該地區的可再生能源發電能力可成長18倍。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