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半導體持續扮演「護國神山」,但還能守多久?吳田玉分析未來3大新難題
數位時代簡永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半導體產業作為台灣的護國神山,究竟還會面臨到哪些問題,吳田玉以產業制高點的身份,點出了3個半導體從未有過的挑戰,若能作好準備、未來的贏面將更大。

台灣半導體產業在今年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衝擊下,依舊表現亮眼,展現出的不只是我國的防疫能量,也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國在半導體技術上的領先跟優勢。

但看在日月光半導體總經理暨執行長吳田玉的眼裡,其實也產生了些擔憂。即便擁有完整的供應鏈支持,但他認為,「保護主義」、「平行世界」以及「遠端連結」這三個未來趨勢,可能會是台灣半導體產業接下來面臨的下的挑戰。

憑藉過去優勢,台灣半導體站穩腳步

吳田玉說,過去60年台灣經歷了主流經濟、海外投資、自由貿易的各種狀況,創造出現在台灣半導體所擁有的完整IC設計跟製造產業鍊,不只是讓我們可以位處經濟規模的制高點,也讓台灣能跟全球客戶擁有良好的共生關係。他認為,這樣的優勢將能在日後產生極大的效益,也可以彌補台灣半導體在人才上的弱勢現象。

但這次疫情下,台灣半導體產業所展現出的量能,也讓自己成為了列強上爭奪的對象,從沒有想過一個供應晶片的半導體產業會被推上這樣的舞台。

吳田玉表示,「保護主義」、「平行世界」以及「遠端連結」這三個挑戰是過去未曾有過的問題,卻是半導體未曾經歷過的挑戰,當前要如何應付這些新問題,他也提出了個人的見解。

Ads by AdAsia

End of ad break in 13 s

挑戰1:保護主義

吳田玉打趣的說,地緣政治對過去學電機、機械的人而言,肯定是未曾熟悉的領域。事實上,地緣政治的議題會替一向以代工為主的台灣半導體產業增添變數。

他進一步提到,台灣是全球化之下的典型受益者,而這個全球化的條件包括需要垂直水平分工、區域平等以及經濟效益分散等三大要素,當保護主義被築起的時候,這三個要素將會消失、進而破壞目前全球化的平衡狀態。

台灣政府跟產業能做的,就是要有思維上的改變,學習如何與多元市場主導者,在共生價值跟思維上做相對應的調整,「這肯定是個重要的課題」。

挑戰2:平行世界

後疫情時代將可能出現非單一的系統跟法規,當一個世界變成兩個彼此無法溝通的平行個體時,台灣作為一個以代工為強項的供應鏈,要如何滿足不同系統的法規、制度?以半導體來舉例,材料、設計軟體各有不同,台灣的業者將無法再用同一套方法打天下。

吳田玉指出,台灣整體實力及彈性佔了很大的優勢,多元化系統也是代工業的基本工,在未來的變化中應該要更能發揮作用,左右逢源,應付平行世界裡面的各種未知狀況。

挑戰3:遠端連結

吳田玉說,遠端視訊會議曾經被認為是不太能接受的事,而台灣商人過去在面對面的溝通上可說是世界一流,沒有什麼可以難的倒我們。誰知道疫情帶來的改變,就連過去不曾停留在台灣超過3周以上的他,這回也被迫留在台灣長達8個月。

他進一步提到,典型的遠端連結佼佼者其實就是印度,他們能透過遠端的溝通迅速掌握對方的思想跟需求。對擅長面對面溝通的台灣來說,我們是否能提升自己在語言上的戰鬥力?同時,對於在遠端溝通上的情景掌握也能向他人看齊,是未來在遠端連結的新世界中拼出競爭力的考驗之一。

除了三個對半導體而言未知的挑戰,吳田玉也點出「危機就是轉機」,在危機之前大家都是公平的,如何把握機會就看個企業的本事。現在,台灣的半導體已經擁有了制高點的優勢,「了解未來的挑戰在哪邊就能事先準備、贏面將會更大,」他樂觀地說道。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