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剛槓上馬斯克,比爾蓋茲投資的電池新創將上市!提升電動車續航90%,會超越特斯拉嗎?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特斯拉發表新一代電池技術時,另一間由比爾蓋茲投資、計畫第四季上市的新創QuantumScape,也聲稱他們的電池能夠提昇電動車90%續航。

稍早舉辦的電池日活動上,特斯拉發表了一款能使行駛成本與油車比肩的新電池,以此為基礎打造一款80萬有找的電動車。但在馬斯克揭露新成果時,一間由比爾蓋茲投資的「特斯拉殺手」也默默緊追在後。

本月初,電動車電池新創QuantumScape宣佈將以SPAC的方式,在第四季時借殼上市。當時QuantumScape創辦人辛格(Jagdeep Singh)表示,他們的目標是成為整個電動車產業的供應商。

編按:
SPAC是指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中文為特殊目的收購公司,主要成立目的是透過併購的方式加快上市流程。

QuantumScape成立於2010年,是一間從史丹佛大學獨立出來的衍生企業,目前估值43億美元。儘管它一直很低調,鮮少暴露在鎂光燈下,仍舊獲得諸多知名創投、企業的支持。

QuantumScape已從比爾蓋茲、福斯汽車等多位投資者手中,獲得超過5億美元融資,其中福斯汽車是最大金主,從2012年便開始合作,迄今挹注至少3億美元。兩者計畫2025年時推出配備其電池技術的電動車。

值得一提的是,前陣子比爾蓋茲才在電動車議題上與馬斯克發生隔空口角。比爾蓋茲在一篇文章中,質疑電動卡車長途行駛的可行性,聲稱鑑於電池的重量,電動化或許永遠不會是貨車、貨船或飛機的可行選擇。

對於正投入電動卡車Semi開發的馬斯克來說,這番話無疑相當刺耳,也在推特上不客氣回應,「他根本搞不清楚狀況。」

15分鐘充好80%電、續航力提昇90%,QuantumScape的夢幻電池將成「特斯拉殺手」?

回到這間新創本身,QuantumScape在向投資者報告的投影片中指出,相較傳統鋰電池,他們的電池技術能提高電動車續航力90%,並且短短15分鐘內即可充滿80%電量。作為比較,特斯拉預計3年內實現量產的新電池4680,僅聲稱會提昇16%續航里程。

 
QuantumScape 聲稱,他們的電池能量密度將遠高於現今的鋰電池技術。
QuantumScape

這聽起來有些不切實際,不過福斯汽車兩年前曾表示,這項技術能使電動車E-Golf續航里程從300公里提昇至750公里。倘若一切屬實,福斯將一躍成為電動車領頭羊。

QuantumScape致力的是固態電池技術,意即以固態電解質取代電解液的電池。這項技術存在已久,被認為可大大提昇電池能量密度,但鋰是活性極大的金屬,礙於安全性遲遲沒有未能商業化。

辛格指出,他們正以電化學蒸餾出最為純粹的鋰,能製造能量密度最高的電池,並開發出一種不可燃的陶瓷電解質,解決固態電池的危險性問題,聲稱甚至比傳統鋰電池更安全。

沒有實際產品仍引來重金投資,能否成功量產仍是未知數

但必須注意的是,目前QuantumScape仍未展示過實際產品,也就是說無論簡報說得再美好,最終能否端出成品仍是未知數。

恰好近期才有一個血淋淋的案例,綠能車新創Nikola曾宣稱開發出一款可賦予卡車800英哩(約1287公里)續航、每度電成本只要70美元的夢幻電池。但近期卻有做空機構發布報告指稱Nikola造假無數,其中一條便是抨擊Nikola根本做不出宣稱的電池,卻不對外界進行澄清。

雖然這起事件仍在調查當中,尚無法證實做空機構的指控,Nikola創辦人兼執行長崔佛.米爾頓(Trevor Milton)已經辭去職務,公司股價也暴跌超過50%。

另外,即使QuantumScape的電池真如他們所言般強大,「量產」仍會是一道嚴峻關卡。馬斯克本週才在推特上解釋,外界低估了一項新技術量產的難度,「量產比製作出一個原型要難上1,000%到10,000%,真正困難的不是做出產品,而是做出製造產品的機器。」

電池就占了電動車成本的3分之1至2分之1,若要使電動車取代油車,降低電池成本或者提昇能量密度,都是必然的難關,所以即便QuantumScape還拿不出實際產品,仍能受到投資者青睞,或許就不難理解了。

資料來源:Fox BusinessMediumReuterQuantumScape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