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AA預期自駕車5G-V2X可望2026年實現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外媒Venture Beat報導,日前5G汽車協會(5GAA)釋出大規模布建汽車通訊系統的藍圖,其中包含幾個符合傳聞的時間點。根據目前3GPP的5G計畫,5GAA將全球的5G部署以及汽車通訊供應鏈,在未來10年間分成三個C-V2X階段。

從2020~2023年,汽車製造商依賴4G LTE-V2X技術實現基本的安全功能,例如右轉輔助與緊急電子煞車燈,以提高交通的順暢程度。同時透過蜂巢式網路增強危險警示及其他交通資訊的傳輸。這是在5G來臨前的第一個C-V2X階段。

自2024年起,產業內將會大規模導入5G,強化汽車與基礎建設之間的溝通,以支援自動駕駛技術,包含使用5G-V2X達到自動停車的目的,博世(Bosch)已經在德國及美國測試汽車停入私人車庫的功能,接下來將會在更複雜的環境,如公共道路中測試,甚至做到遠端遙控的功能。此為C-V2X發展的第二階段。

2026年之後,所有新型的自駕車都具備5G-V2X的功能,因此開啟了汽車之間藉由高規格感測數據合作的時代。部分C-V2X的功能,例如汽車間互相分享下一步的駕駛決策,以及整合影像及深度資訊即時溝通的概念,都能在此時進入測試階段。而實際用於都市及高速公路的道路/車流管理,則須等到2029年。

5GAA認為,3GPP將會在目前的第16及18版之間持續發展5G標準,並且隨著營運商對5G基礎建設的布建日益完善,便能加強5G-V2X產業的發展與其規範。而5GAA也指出,將無線頻譜分配給汽車通訊對5G-V2X的進展非常重要,有助於促成全球5.9 GHz的應用互通。

目前多個國家,包含5GAA的成員已經將5.9 GHz的頻段分配給5G汽車通訊使用。然而5GAA的規畫的發展時程雖然合理,實際的應用狀況仍取決於新的規範框架以及道路/汽車數位化擁有的資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