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0年筆電出貨量估將突破1.8億台,創八年來最高紀錄
TrendForce王興仁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處調查顯示,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使遠距辦公與教學需求提升,第二季全球筆記型電腦需求出現爆炸性成長,其中又以Chromebook成長幅度最大,預估其全年出貨量將上修至2,430萬台,年成長達42.4%,並將持續為第三季挹注出貨動能,預估本季筆電出貨量可望達5,500萬台,季成長4%。

TrendForce表示,第三季除教育用筆電外,消費型與電競筆電需求量也持續上升,且上游零組件供應吃緊情形也較預期收斂,在疫情衍生的宅經濟效應將持續延燒至下半年的情形下,使各家品牌廠對第三季出貨表現持正向態度。

教育與消費型筆電需求旺,惠普仍穩居出貨冠軍

觀察各家品牌第三季出貨表現,惠普(HP)受惠於教育、消費、電競三種類型筆電需求提升,預估出貨可達1,460萬台,季成長0.8%,持續位居第一。產品策略向來以中高階筆電為主的戴爾(Dell),因應疫情增加教育用與中低階筆電出貨以滿足市場需求,雖預估第三季出貨量可達820萬台,然由於第二季基期偏高,相較之下季減14%。

聯想(Lenovo)憑藉低價策略積極搶占歐洲、北美市場;同時也接獲中國教育用筆電訂單,拉動整體需求成長,預估第三季出貨量達1,100萬台,季成長雖高達28.5%,但仍取決於配合的代工廠產能是否能夠滿足大量訂單需求。華碩(ASUS)與宏碁(Acer)原在消費型筆電已佔有重要地位,雖然市場需求持續增加,仍需觀察上游面板與其他零組件供給狀況,以及代工廠是否能滿足其需求,預估華碩、宏碁第三季出貨量約500萬台與430萬台,季成長分別達24%和21%。

展望第四季,品牌廠對終端需求的態度仍保持樂觀,雖然需求熱度可能不如前兩季,但預估需求量與往年同期相比仍然有大幅度的成長,預計第四季年成長可達到15.8%。憑藉疫情帶起的宅經濟動能持續挹注,第二季至第四季的需求皆優於我們原先預期。預估2020年筆記型電腦出貨可攀升至1億8,763萬台,年成長達14.4%,是自2012年以來筆電市場在底部徘迴後的新高點。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