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荷蘭提倡自行車製造材料永續化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相對於汽車,自行車一向被賦予綠色環保的好形象,騎自行車上下班,騎自行車買菜、度假,完全沒有產生碳足跡,還能強身健體,因此在全球一片減碳永續風潮之下,自行車的市場持續看好。雖然今(2020)年上半年各行各業都受新冠疫情影響而衰退,但荷蘭最大自行車集團Acell仍有超過6億7,690萬歐元的營業額,年成長率4%。

不過有一小群荷蘭的自行車愛好者,針對自行車製造的永續性進行了探討。業餘自行車手Bronsvoort與Gerrits合著的書中(From Marginal Gains to a Circular Revolution)指出,荷蘭每年新車銷售量約百萬輛之譜,而自行車愛好者更會添購許多零配件,幾乎每個人的儲藏室裡都有一大堆根本不會再用的舊零配件,這便是可以改變的開始,例如鼓勵使用回收零配件、使用再生材料、共享自行車等等。
Bronsvoort還舉出自行車雜誌Specialized的研究結果指出;一輛鋁製自行車車架的生產所消耗的能源,相等於一個荷蘭家庭半年的能源耗量!而且現在流行的碳纖維車架,原料其實是化石纖維,且由於膠合的層疊結構,最終並不能回收。因此,Bronsvoort呼籲自行車製造業發揮創新能力,製造過程中多使用天然纖維與再生材料,同時專業自行車手也能樹立榜樣,支持並帶動永續自行車的風氣。

皇家荷蘭自行車協會( KNWU)董事會成員Van Leeuwen認為荷蘭騎自行車的人口眾多,每週在路上奔馳的專業車手就有120萬人之譜,因此自行車永續化將對市場產生重大影響。她除了對Bronsvoort針對自行車製造商的建議表示贊同;例如保證回購車架再使用、以會員制方式提供車主以租用的方式使用零配件、確保所有材料都可以循環再用等等。對於Bronsvoort沒有提到的服裝與配件,她也提出現今70%的騎行服裝都由塑料製成,更別提其他配件如頭盔、車袋、手套等,因此,整個自行車產業從製造到消費都可以思考如何綠化。

Acell集團製造部門的Erik van der Hout對於該書的態度就沒那麼積極了,他強調自行車本來就是一種綠色產品,因為有70%至90%都是可以再回收,而且一輛新車賣出後,通常會轉賣給不同的使用者到兩三次,甚至有達六次的,這也是自行車使用壽命的延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