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華電信壓寶5G無人機!除了巡檢全台老橋梁,能變「空中快速物流車」嗎?
數位時代吳元熙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無論是消費面或企業領域,中華電信在5G應用面上,都給出最多且最廣的應用。從VR演唱會到無人機,號召各界業者激發創意。

「開台時間要尊重中華」、「資費設計最後還是要看中華怎麼做」……5G開台前,各家電信高層面對媒體提問,幾乎都把球丟回給中華電信。

身為電信三雄的老大哥,中華電信2019全年營收落在2,075億元,仍領先台灣大(1,244億元)、遠傳(838億元)一段距離。來到5G時代,市場龍頭會如何發展應用創新,自然如風向球具指標意義。

2020年6月30號,中華電信率先宣布5G開台;鳴槍起跑後,也只有他們願意砸費用找五月天代言,傳達5G能帶來的美好願景。

從數量來看,中華電信無論是在消費者、企業領域,都給出最多且廣的應用。像是第一時間獨家提供VR(虛擬實境)演唱會、XRSPACE虛擬等8種消費型應用;建立AR(擴增實境)維護平台,並打造七大類垂直領域13種企業應用。

數量是比同業多了,那特色呢?

「邏輯思考可以把你從A帶到B點,想像力卻可以帶你去任何地方。」中華電信行動分公司總經理陳明仕引用愛因斯坦名言,認為5G就像是「觸發點」,可以引爆下一個變化,過程中需要跟各領域結合,才有機會激發創意。

他表示,台灣5G市場發展還在初期階段,很難說哪類應用會起飛,但對中華而言,既然掌握了行動網路、ICT(資訊與通訊技術)、雲端資源,只要能精準地號召各界業者,就可以協助大家創造揮灑空間。

派出無人機拍照,傳回4K影像讓AI辨識

無人機,就是其中一項獨特的應用。

中華電信與雷虎科技共同打造的「空中基地台系統」就是一例,透過可載重的無人機,搭載5G小基站(small cell),可在空中滯留約90分鐘,在人、車難以抵達的災區,提供對外緊急通訊。

他們還與中強光電合作,利用5G和無人機完成智慧巡檢。例如,以4K影像畫質拍攝山區高壓鐵塔外觀,透過AI辨識平台,判斷安全性,可減少台電員工冒險檢修受傷的機率。

針對智慧巡檢,陳明仕指出,在台灣還有非常多應用場域,舉凡高鐵、台鐵的鐵軌,都有機會藉由無人機巡檢,改變傳統的維護方式。在他心中,還有另一個需求最迫切的應用場景:大量的老橋梁。「台灣大概有2.9萬座橋,其中有4成已經蓋了超過30年。這些橋的定期檢驗足夠嗎?能不能更密集地檢修,讓5G無人機派上用場?」

中華電信數位產品處暨新創辦公室處長郭逸樵說,「這當中還有許多要測試合作的地方,像是如何飛得夠近、拍攝清楚影像,又不會造成碰撞。沒有和垂直領域業者討論,缺乏Know-How(產業知識)是辦不到的。」

陳明仕還想像,一旦無人機克服法規問題,增加載重,說不定還能當成「空中快速物流車」,跨縣市提供運送服務,或在有人被蛇咬傷時,運送血清上山。

無論用「廣結盟」、「join together」、「B2B2X」來形容中華的5G應用策略,背後道理都相通──與垂直領域夥伴合作,找尋機會。從無人機,到與AR智慧眼鏡開發商佐臻結盟,以及攜手網聯科技,推物聯網AR協作平台,都是類似案例。

「我們有最大的5G頻寬和最快網速,找夥伴會比想像容易一些。」陳明仕表示,在5G時代,新商業模式很少會是由電信業者發動,「你看跟三立做媽祖遶境高畫質轉播、VR虛擬社交,每一種都還是要借助別人的強項,因為自己做不完的。」

隨著合作夥伴擴充,應用領域變廣,預估中華電信在未來2年內,營收結構會慢慢改變,企業端逐漸成長至30%;再經過2年,又拉高至50%,最終朝向占整體7成營收邁進。「養成一個生態系,不是只需要水而已。」陳明仕強調。

責任編輯:林美欣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