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矽格營收、淨利雙創新高,為何急找亞太升級5G?它能帶來什麼優勢?
數位時代吳元熙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IC封測廠矽格在繳出營收、淨利雙創新高的亮眼財報後,旋即宣布將與亞太電信打造5G智慧工廠。5G能為半導體業帶來怎樣的升級?

一間剛創下半年營收、淨利雙高紀錄的半導體公司,為何急著需要5G、找夥伴幫自己升級?

2020上半年,IC封測廠矽格公布合併營收56.16億元、年增32.64%;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7.97億元、年增67.07%,雙雙寫下新高。就在公布亮眼財報後沒多久,矽格旋即宣布將與亞太電信打造5G智慧工廠,於廠內部署5G專網。

如果再加上去年底,同屬半導體領域的IC設計廠聯發科,也宣布與遠傳打造5G專網;如此看來,半導體廠搶進5G的速度,似乎略高於其他產業。

AGV、MR遠距設備維護,兩大武器升級有感

「5G導入半導體產業,目前至少有兩大應用。」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表示,半導體廠為了因應客戶的彈性需求,產線經常必須靈活調整,因此多用4G、Wi-Fi等無線網路傳輸數據。導入5G後,可望在無人搬運車(AGV)、混合實境(MR)遠距設備維護等面向,帶來明顯的升級效果。

他解釋,許多半導體廠皆以條碼(barcode)、軌道,事先規畫AGV的移動路徑。目前,車輛搭配4G訊號時,常會邊走邊修正,「微出軌」後再返回路徑。改由5G網路傳輸訊號,AGV會透過機器視覺導航,自行規畫A點至B點最佳路徑,免除過去強制「人車分流」的動線設計,甚至還能搭電梯到其他樓層。

另外,半導體廠重視產線機台維護,未來在派員維修時,哪怕是資淺員工,只要戴上MR眼鏡,位於總部、他廠的後勤資深員工,還是可以遠端提供引導。而5G的低延遲特性,也讓4G時期常見的MR副作用──暈眩感,不復存在。

產業之間的差異產生不同的網路需求。黃南仁舉例,許多鋼鐵業生產環境複雜、機台數據傳輸量少,更重視網路能否在干擾下發揮作用,至今仍使用比Wi-Fi成本更低、更入門的Lora(低功耗廣域網路)技術。

至於半導體產業,廠房內ICT設備建置完整,但是為追求「無塵」環境,容易被廠區內大量氣體感測器訊號干擾的Wi-Fi,仍有所不足,才會對5G寄予厚望。

研究機構IHS Markit預估,未來15年,5G產業鏈及應用所創造的產業價值可達13.2兆美元,其中製造業將占整體36%,創造近4.7兆美元商機。

黃南仁笑說,或許企業專網的「網」字,讓大家認為電信業與企業客戶合作,只有提供「5G網路」服務。其實網路只是其中一部分,其他還包含 網路管理平台 、 分析搜集來的數據 、 機台設備如何接收5G訊號 等,每一步都有不同的「Know-How」(產業知識)。亞太光是與矽格的第一期合作討論,就花了半年。

「按照這個邏輯,我相信亞太在5G智慧製造是最有優勢的業者。」畢竟,公司大股東鴻海在代工領域做了40幾年,無論數據搜集、分析模組都比別人有經驗,「這些都是同業沒有的集團資源。」

目前,亞太在與客戶洽談專網時,背後的確有整個集團的資源傾注。像是鴻海會參與邊緣運算、數據平台、AI分析,並提供意見;鴻海旗下的富鴻網,則是各產業生產端的軟硬體系統整合業者,這些都能讓亞太比同業更了解製造業客戶的需求。

「台灣光是一個PLC(可程式邏輯控制器),廠商就有一、二十家,這麼多種產品都要能接5G,沒有這麼簡單。」黃南仁再舉例,如果客戶有客製化需求,想在專網內添購伺服器、替設備加裝通訊模組,很難有人能比鴻海更懂設備。

因此,亞太提出「IC-as-a-Service」做為5G新商業模式,亦即在與指標客戶合作的同時,快速了解產業需求、規畫應用情境,並且「複製」到其他同屬性的企業。黃南仁說,如果每個半導體業者想導入5G,都得花上大量時間與金錢,不僅會降低升級意願,也可能會在升級進度上落後給海外同業。

責任編輯:張庭銉、林美欣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