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0下半年起驅動IC供給開始出現吃緊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面板需求強勁的情況下,2020下半年起驅動IC供給開始出現吃緊。因晶圓代工產能供應緊張,使得代工費用上漲,意味著IC設計廠對面板廠的驅動IC報價從第三季起正式漲價,不排除將延續至第四季的可能。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IT面板受惠于居家工作及遠距教學的需求帶動,特別是筆記型電腦面板,因此對驅動IC需求也持續上升。

然近一年以來,新應用產品在8吋晶圓產能的比重持續增加,特別是5G相關的能源管理IC需求量,相較4G時代高出一至兩倍以上,逐漸排擠驅動IC產能,因此為避免產能受其他應用瓜分,漲價保量成為驅動IC廠商的重要手段。

其中,小尺寸面板使用的整合觸控暨面板驅動IC(TDDI)也在第三季面臨供貨吃緊的問題,主因是市場對中低階的HD機種需求大增,由於HD機種對成本的敏感度高,因此對12吋80nm節點需求強勁。

另一方面,今年平板電腦面板開始大量導入TDDI的內嵌式(In-Cell)架構,因此專屬平板電腦面板的TDDI需求也逐步提升,並分食部分80nm產能。由於平板電腦面板的TDDI單價優於手機面板,因此產能的排擠加劇手機面板的TDDI供貨吃緊態勢。

不僅如此,美國政府近期對華為再度擴大制裁,此舉將嚴重衝擊明年華為手機生產規模。

此局勢將有助於舒緩部分晶圓廠已呈現吃緊的節點產能,但是面對5G需求持續增長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即便因華為禁令所釋放的產能,仍難以補足8吋與12吋晶圓部分節點供給吃緊的狀態。

對大尺寸驅動IC而言,接受漲價以確保供貨無虞勢必將是IC設計廠與面板廠短期的對應方式,另一方面則是尋求筆記型電腦面板用的驅動IC從8吋0.1微米節點,轉往12吋90nm的可能性。

反觀小尺寸TDDI,在12吋80nm節點持續吃緊的狀態下,FHD規格的TDDI勢必會往12吋55nm移動;而HD規格TDDI也不排除在80nm拿不到足夠的產能下,必須開始轉往12吋55nm開發產品,以解決供給上的問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