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一條龍式扶植新創,科技部牽起經濟部、國發會接棒育成、引進國際加速器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科技部與經濟部、國發會將串接整合政府新創資源,建立新創生態系統,各部會將強化合作、接棒育成新創落地。

科技部長吳政忠上任滿百日,31日舉辦媒體茶敘公布這段時間的成果,像是科技部與經濟部、國發會串接整合政府新創資源,建立新創生態系統。此外明年(110年)度科技預算已送到政院,估1,186億元,年成長2%,受疫情影響成長有限。

三大部會整合新創資源

約1,186億元科技預算中,由科技部主導的預算約523億元,吳政忠表示,在疫情之後,會把預算花在刀口上,主要鎖定 精準醫療健康、數位轉型、資安、下世代半導體、太空產業、先進網路建設 等六大領域。

在扶植新創方面,科技部與經濟部、國發會串接整合政府新創資源,包括三個面向:各部會接棒育成模式、導入國際級加速器、建立新創整合資料庫。吳政忠表示,過去新創相當辛苦,從學校產學合作,到開公司進行種子輪、ABC輪,到上市上櫃,沒有一條完整的pipeline(管道),未來三個部會將加強協調合作。

科技部負責前期,從學校產學合作到引進種子基金或天使基金,並配合國發會,整合國內相關新創資料,加強資訊互通;國發會、經濟部則共同遴選國際級加速器,以及後續上市/上櫃等工作,目前國發會已經與國際級加速器做接洽。吳正忠看好, 未來十年(到2030年)台灣將成為國際新創重要的基地 。

科技部次長謝達斌補充說明,新創的培育是從零到100的過程,過去分散在各部會,接下來各部會將緊密合作。「當科技部交棒給經濟部時,科技部必須知道下一棒的經濟部要怎麼做,經濟部也要知道前面科技部做了什麼,」各部會都能接棒育成,扶植新創落地。

與捷克團交流,聚焦機械、航太領域

此外,目前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與訪問團來台交流,預計9月2日將與科技部會面1小時,主要聚焦在人才、生醫、機械、航太領域的交流。

吳政忠提到,捷克有悠久歷史,工業、航太實力堅強,他最近也發現路上愈來愈多捷克汽車品牌ŠKODA的車子,期盼未來雙方在機械、航太領域能有進一步的合作,不過目前沒有簽署MOU規劃。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