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擴大在台佈局?美光動態受矚目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光(Micron)傳出將於高雄橋頭科技園區設立新廠,代表除了桃園、台中等生產基地之外,可望將廠房擴及至南部,屆時臺灣北中南都將有美光據點,有望使美光在記憶體市場地位更穩固。

美光傳出將在高雄橋頭科技園區設立新廠,把營運版圖拓及到高雄。對此,美光指出,公司將不就任何有關進一步擴建或投資臺灣的揣測發表評論。

據瞭解,美光目前在臺灣生產據點主要聚集在桃園、台中,且以DRAM生產及封測為營運主軸。其中,桃園廠房為先前與南亞科合資設立的華亞科,後來由美光出資,以每普通股新臺幣30元的現金全數收購華亞科在外流通之普通股,華亞科也正式併入美光,現為美光在臺灣的DRAM生產重鎮。

以美光合併華亞科前釋出資料,華亞科(美光桃園廠)先前月產能達9~10萬片,生產制程以20nm為主,隨著DRAM世代跨入1Z世代,現美光桃園廠也已經將生產主力全面提升至1Znm。

至於美光台中廠則同時擁有晶圓製造及封裝測試等兩大專案,其中晶圓製造月產能與美光桃園廠同樣具有10萬片左右的超大晶圓廠規模,且目前同樣在衝刺1Znm制程;封測廠部分則投入全自動化規格,打造先進封測廠。

累計美光在台中至少已投入8千億元規模,穩居在臺灣投資金額最高的外商,且在台員工數量亦有8千人以上水準,未來若有新廠設立,投資金額及員工人數勢必將逐步上攀。不過,美光先前曾對外指出,台中為美光在台最大生產據點,當前主要聚焦在制程升級和容量提升,因此未來是否進駐高雄橋頭科技園區仍有待觀察。

在全球DRAM市占率概況部分,仍舊以三星、SK海力士及美光分別搶下前三名,美光以全球市占率約21%水準位居第三,與排名第四南亞科的3.2%及第五華邦電的0.8%。

根據研調機構集邦科技統計,美光2020年仍著重在1Znm制程的量產與產出比重的拉升,預計隨著OEM廠驗證通過,1Znm將成為該公司主推制程,而總產能方面則與2019年大致相同。在美光全力衝刺記憶體制程升級,未來可望持續大啖標準型、伺服器、繪圖晶片及行動等記憶體市場。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