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中光谷論壇激盪想法 光電產業提建言
CTimes籃貫銘 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光電協進會(PIDA)、逢甲大學, 以及光學公會於8月26日共同舉辦「台中光谷論壇-光技術新發展如何形塑產業之未來」。此次論壇激起以光電技術的再創新,並促成台中群聚產業的持續投資與轉型升級的期盼。致詞產官學研代表包括逢甲大學李秉乾校長、台中市令狐榮達副市長、科技部工程司郭箐副司長、中科管理局許正宗副局長、丹麥商務辦事處柏孟德處長,和光學公會林泰朗理事長,以及光電協進會邰中和董事長等人,並與現場專業人士跨界交流。

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受邀致詞時表示,台中市府辦理推動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 迄今已補助超過20家光電業者,總補助金額逾2,000 萬元。他強調, 市府以具體行動支持光電產業在台中發展,如推動光電3倍增計畫,期盼提升台中光電產業聚落競爭力。

科技部工程司郭箐副司長指出,半導體與光電產業是台灣兩大關鍵產業,因此科技部也積極推動在光學領域中的各項計畫,如極限雷射工程計畫,以打造產業技術創新的基石。中科管理局許正宗副局長表示,台灣光電產業在中部地區有密集的產業聚落,從上游玻璃材料、中游光學元件到下游應用及相關周邊產業供應鏈完整,中科管理局將繼續努力提升光電產業在中部的發展。

丹麥商務辦事處柏孟德處長表示,台灣光電產業在全球冠狀病毒大流行的情況之下,仍能持續不墜,並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值得敬佩! 他以BlueSense 為例,台灣與丹麥的合作可以推動彼此的創新,例如研究基地位在哥本哈根;硬體開發和製造在台灣。雙方在共同努力之下,成功開發了COVID-19 的快速測試套件。

光學公會林泰朗理事長表示,台灣光學產業都集中在台中大度山地區,形成獨具特色的台中光谷。本論壇即是在推廣台灣光學產業,希望產業群策群力,與各公學協會攜手並進。

光電協進會邰中和董事長指出,數位化可以讓光學邁入可程式化的境界,可謂是產業轉型的關鍵,這一點也獲得美國物理教育學會的認同; 他們也認為數位化是光學的未來。

除了開幕之外,台中光谷論壇議題也包括了技術發展、應用趨勢、教育推廣、產業轉型等面向,並在最後時段進行了座談討論。其中台大光電所黃建璋所長分享矽光子、3D 感測與Mini LED與應用。其認為5G、AI 為整個科技的潮流, 而台灣應與國際合作, 讓光電產業成為台灣的另一座護國神山。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王正健總經理則分享車輛技術發展所需

之光學、光電技術。車測中心善於整合各種光學技術,開發出自

駕車技術,並與台中光谷廠商合作,共享技術成果,促進產業升

級。工研院電光所溫士逸經理分享智慧光感測技術應用,經過光

源控制人體褪黑激素的分泌, 有效改善醫護人員休息與睡眠品

質。

物理教育學會洪偉清理事長分享偏鄉推廣科普教育經驗。他

表示有一群大學老師不計代價自費投入,為國家培育未來科技人

才,透過物理教育推動聯盟,也成功鏈結各級教育單位與民間企

業組織, 促進科學教育推廣。

南方科技陳怡然董事長對數位光學在產業研發與科學研究

的創新應用提出他的看法, 他表示不論是5G 光通訊、光顯示、

生醫,乃至於量子技術,都需要光學技術的驅動,邁向數位光學

是科技發展的必要途徑,也會改變未來人類的生活與科技應用。

最後時段的座談會之與談人包括了逢甲大學李秉乾校長、

PIDA 首席顧問劉容生博士、光電學會孫慶成理事長、光學公會

3

2020 年8 月28 日

財團法人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新聞稿

林泰朗理事長、中科產學訓協會許玄岳副理事,和工具機暨零組

件公會許文憲理事長,以及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蔡清池監事

等。與談人針對如何吸引人才進入光學領域、如何利用國際光學

人才、台灣光產業之未來願景、跨領域整合等等課題發表看法。

其中, PIDA 首席顧問劉容生博士指出產學界應有更緊密的

結合,運用前瞻技術研發,奠定未來發展的基礎。孫慶成理事長

指出學界應作為產業的後盾,為產業解決問題。許玄岳副理事長

指出檢測、製造、材料為台中光學產業需解決的三大課題,所以

期勉光學與機械產業合作, 共同克服產業升級的瓶頸。

光電協進會羅家懷執行長總結表示,透過這次論壇的舉辦,

成功宣傳數位光學的發展與光電在智慧車、智慧製造與醫療防疫

等多方面應用的重要性,希望促成光電產業的數位轉型與跨界應

用,再創中部產業發展高峰。同時,他也呼籲產官學研各界一齊

參加在今年10 月21 日到10 月23 日的國際光電大展OPTO TAIWAN

透過國際性的光電展會,達到立足台灣、行銷全球,促進台灣光

電產業發展的目的。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