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TWS耳機市場百家爭鳴 蘋果龍頭地位正在式微
鉅亨網編譯張博翔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儘管今年蘋果 (AAPL-US) 表示旗下 AirPods 系列銷量有望提高三分之一至 8200 萬副,然而在這個百家爭鳴的無線藍芽耳機 (TWS) 市場中,蘋果 AirPods 龍頭地位仍出現式微的跡象。

據 Counterpoint Research 數據顯示,蘋果藍芽耳機 AirPods 問世後不僅開拓了無線藍芽耳機市場,更在 2019 年拿下了市佔達 50% 的好成績,蘋果更預估 AirPods 今年將自 6100 萬副成長至 8200 萬副。

然而,藍海市場下競爭者也來勢洶洶,小米在推出藍芽耳機後,藉著價格優勢,小米不斷侵蝕著蘋果原先的市佔率,如下圖 Counterpoint Research 數據所示,截至今年第二季,蘋果市佔已被後繼者侵蝕時至 35%,其中小米市佔來到了 10%、三星也拿到了 6%。

而在性能與價格方面,蘋果成了後繼者競爭標竿,許多品牌不僅具價格優勢,還做出了差異化,如主打音質與貼合感的 Lypertek,以及具備優異降噪功能的 1More 等。另外還包括如中低階市場的美國品 JLab 牌以及其他中國品牌也正出現搶食高端市場的現象。

此外,對於安卓 (Android) 用戶而言,AirPods 專屬於 iPhone 功能無法使用的缺點使安卓用戶市場出現潛力,價格和功能等特點也成為主要的購買動能。

針對市場競爭,Counterpoint 分析師 Liz Lee 表示 :「考慮到三星已加強對無線藍芽耳機的投資,且新推出的 Buds Live 的反應熱烈的優勢下,三星有望縮小與蘋果之間的差距,預計下半年兩品牌將更為競爭。」

Liz Lee 補充道 :「我們相信三星若在藍芽耳機持續著墨,並在中、高端耳機市場推出更多類型產品,再加上三星安卓系統的優勢下,有望吸引更多消費者注意。」

隨著三星擴大藍芽耳機產品線,預計今年無線藍芽耳機銷量將增長一倍以上,從 800 萬成長至 1700 萬。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