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國探尋光伏產業的新機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上半年,由於受疫情影響,全球光伏投資同比降低了25%左右。但是中國大陆光伏作為全球光伏的主力軍,依然扛住了疫情的重壓,一季度雖有影響,二季度強勢恢復。產業鏈上下游,多晶矽、單晶矽、矽片、電池片、組件產量均保持同比增長。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未來大的能源系統將呈現出清潔主導、電力分散、多能合一、儲能聚合、一網贏天下的新格局,為全球光伏產業帶來了發展的新機遇。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光伏+儲能是必不可少的標準配置和中堅力量。未來5年,中國大陆“光伏+儲能”可能實現每年2000億到4000億美元的出口創匯能力。此外,特高壓清潔能源、能源互聯網++儲能+能源大數據+電動出行一體化的能源發展新格局,也讓光伏插上了翅膀,拓展了空間和載體。

二是光伏產業將集中走向分佈,從分步走向切入式,到5G通訊等產業的完美跨界。光伏可以和5G基站、特高壓、大數據、新能源、充電樁、城際鐵路等緊密地擁抱,參與5G綜合能源全生命週期和全過程。此外,光伏+污水處理廠、大數據園區、智慧家居、物流雲倉、綠色港口、被動式超能低耗建築等越來越普遍。因此,國際能源署預測,2030年全球光伏總裝機有望達到1721GW,到2050年將新增加到4670GW。

三是光伏產業將進入以科技迭代帶動全面創新的新通道。光伏新一代高新材料與技術、光伏智能製造等“黑科技”會逐步登場,帶來光伏開發佈局、建設時序、消納應用等方面的變化,在多電源聯合優化運行、多場景創新應用中,獲得更高的發展自由度。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