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無畏疫情!三大科學園區上半年營收1.37兆刷新高,成長率12.24%破12年紀錄
數位時代陳君毅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灣疫情控制良好,讓三大科學園區繳出亮眼成績單,上半年營業額約1.37兆元、年比成長12.24%,下半年也有望守住,估計年度營業額可達2.8兆元。

科技部於今(24)日公布三大科學園區(北、中、南)2020年上半年的營運狀況。科技部表示,科學園區2020年上半年的營業額、出口額以及就業人數都同步創下新高。

主要受惠於5G、人工智慧及高速運算等半導體產品需求持續暢旺,加上受到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帶來的在家工作及遠距教學需求,帶動園區2020年上半年營業額達到新台幣1.37兆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2.24%,也是自2008年以來的成長率新高。

科技部長吳政忠也提到:「我們要感謝台灣的防疫團隊,讓科學園區內的公司都不受影響,可以繼續上班、生產、製造,真的要對防疫團隊致上謝意。」

半導體、生技與電腦週邊成長,通訊、光電與精密機械下滑


科學園區營業額統計

Infogram

三大科學園區分別的營業額與成長率為:竹科5,661億元、成長10.26%;中科4,331億元、成長17.02%;南科3,690億元,成長9.99%。

吳政忠表示:「受到疫情的影響,大家都很擔心科學園區的營運狀況,但總體來說是成長的,主要是因為5G、半導體、人工智慧的需求,並沒有因為疫情中斷,因此半導體的績效相當好。」

而科學園區上半年營收1.37兆元中,半導體占比就高達1兆元以上,強力帶動三大科學園區的營收成長。

如果以科學園區的6大產業來看,半導體亦是成長相當多的產業,幅度達18.65%,主要受惠於全球對於高階製程產品的需求。六大產業分別為半導體產業、光電產業、電腦及週邊產業、通訊產業、精密機械產業、生物技術產業。

科技部也提到,華為禁令在短期內也許會影響台灣半導體產業,但長期來看需求會被其他台廠補上,不會造成太大的衝擊。

而電腦及週邊產業成長79.01%,是成長最多的產業。主要是因為智慧電視、音箱等產品逐漸普及,帶來無線網路模組成長新動能,路由器在家庭與企業聯網趨勢下,需求也相當穩定;生物技術產業則成長18.4%。

衰退的產業則有通訊產業,營收小幅下滑1.05%;光電產業衰退10.93%,主要是因為面板、太陽能等產業的產能過剩;最後則是下滑最多的精密機械產業,掉了17.15%,中美貿易與疫情的影響,讓全球建廠進度略為延緩,以及疫情邊境嚴管影響設備訂單出貨。

科學園區整體營收有望成長8%,吳政忠看好精準健康產業

2020年上半年科學園區營收年比成長12.24%,就業人口也增加到28.5萬人,年比成長2.8%。

展望下半年,吳政忠提到,因為半導體占了營業額中的大多數,下半年看來總體不會下滑太多。去年科學園區整年的營業額約為2.6兆元, 預估今年整年可達2.8兆,成長約8%

吳政忠也特別提及生物技術產業,「精準健康產業相關的公司中,營業額是最少的,上半年只有164億元左右,但仍然呈現成長的趨勢,從2020到2030年,精準醫療絕對是有機會的產業。」

吳政忠表示,精準健康產業的推動,將不只是科技部的事情,是經濟部、衛福部、科技部等部門都要共同努力,「台灣有最好的健保資料庫,再來生醫產業布局了10年以上,加上台灣對於疫情的掌控良好,對台灣於全球的名聲也有幫助。」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