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郭明錤:蘋果改變手機、耳機設計 華通、燿華成最大輸家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今 (21) 日出具報告指出,PCB 大廠華通 (2313-TW) 與燿華 (2367-TW) 受到蘋果新產品 iPhone 12s 系列、AirPods 3 等產品規格改變,加上蘋果持續加大對零組件供應商砍價的力道,今年下半年營運恐將面臨挑戰,2021 年成長動能更將低於市場預期。

郭明錤點名的華通與燿華,都是提供軟硬結合板產品,兩家業者不願對單一客戶及產品評論。

郭明錤指出,蘋果明年上半年推出的新款 iPhone 12s 系列產品,其電池板設計,將捨棄軟硬版,改採平均單價較低的軟板設計,也因產品層數減少與面積便小,電池板平均單價將較 iPhone 11 低了 40-50%。

而新款蘋果真無線耳機 Airpods 3 方面,郭明錤指出,該產品也將捨棄軟硬板 / SMT ,改採 SiP 以降低成本。

郭明錤強調,蘋果為了降低採用高成本 5G 手機對利潤造成的影響,因此對零組件廠商將施加更大的壓力,預期 iPhone 12 電池軟硬板與 AirPods 2 軟硬板供應商,都是最大輸家,不利華通、燿華、欣興與 TTM。

另外,郭明錤指出,蘋果在不妨礙使用者體驗的前提下,將積極降級零組件規格減少成本。蘋果供應商自今年第三季開始,都將面對蘋果高於過往的砍價壓力;其中,AirPods 2 軟硬版降價情況最明顯,下半年平均單價將較上半年衰退 25-35%。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