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微軟測試氫燃料電池系統 可供資料中心48小時持續用電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前微軟(Microsoft)宣布,氫燃料電池已經連續48小事為一排資料中心提供電能,顯示氫燃料是具有發展潛力的乾淨能源,有助於微軟邁向2023年不再依賴柴油發電機的計畫。柴油發電機占微軟的碳排放不到1%,主要用於資料中心Azure,與全球多數的雲端供應商一樣,在其停電或其他發電功能中斷的時候發電,維持資料中心運作。

微軟數據中心開發團隊的基礎結構總工程師Mark Monroe表示,柴油發電機很昂貴,但99%的情況下用不到。現在隨著氫燃料的成本直線下降,氫燃料便成為柴油發電機之外,另一個成本可行的方案,而且使用環保的氫燃料也符合降低碳排放的目標。Monroe補充,資料中心Azure可以配備燃料電池、氫氣儲存罐與轉換分子的電解池,有助於整合資料中心與電網,提供負載平衡的能源。

實際上資料中心使用備用的柴油發電機的機率很低,加上氫燃料電池已經足以做到短期的電源供應,甚至可以彌補電網中斷及柴油發電機發電啟動之間的30秒間隔,而越先進的電池則有越長的壽命。2019年微軟25萬瓦的氫燃料系統(圖1)通過24小時連續供電的測試,並在今年六月達成48小時的測試,下一步會採購和測試與資料中心Azure現有的柴油發電機容量相同的3兆瓦氫電池系統。  

對微軟而言,使用氫燃料的其他經濟考量包含尋找、儲存並維持綠能充足的基礎設施,為備用發電機提供12~48小時電力。微軟資料中心能源與永續策略總經理Brian Janous說明,如果將資料中心擁有的資源整合到電網中,便有助於加速無碳用電的進程,而不只改變資料中心的用電方式。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