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CTIMES╳安馳] 開關穩壓器整合多元能力 解決棘手電源設計挑戰
CTimes王岫晨 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電子產品的發展趨勢朝向體積小型化與功能多元化,這使得功率節節高昇。在許多新一代的電子裝置上,除了尺寸更小,還以更高電壓運行,同時採用的是較低的寄生電容與更高的功率水平。而更高的運作功率,首先帶來的就是安全性的問題。設備需要更有效的過電壓、過電流、浪湧抑制器等,還要具備RV、UV、OV、OT保護和熱插拔等能力。

安馳科技ADI產品線應用工程專案經理李景升指出,ADI提供多種開關穩壓器,它們具備了升壓、降壓和反相工作等模式。ADI的穩壓器最大特點在於提供更多元的能力,包括充電器、LED驅動器、多結構、多相位,雙向/4Q等。此外,更高的功率密度、更好的可靠性與軟體設計工具,加上完整的技術支援,都可以滿足現階段最棘手的電源設計挑戰。而加入了GaN與SiC等製程,還能為高階應用市場帶來更優異的電源效益。

針對ADI高電壓電源穩壓器的特色,李景升說,ADI高壓產品設計的特色,在於省電兼高效率。而晶片內部的保護功能,也能提供更高的安全性,例如SC、OC、RV等。至於產品穩定性與壽命等問題,除了要考慮IC的因素之外,其他設計的元件選擇也很重要,要看看是否能滿足寬溫考量、老化驗證等條件。至於5G基地台的穩定性,則可以透過提高電源效率、多相並聯架構以及回路補償調整等,都可以強化輸出的穩定。如果這些條件都滿足了,還是會有過熱的問題,就需要配合風冷或散熱機制,將多餘的熱導到外部去。

而面對新一代的GaN與SiC製程技術,李景升也說明,目前包括GaN與SiC等都還屬於新技術,產出的量也比較小,基本來說,與MOS相比成本還是偏高。至於EMI的解決方案則是大同小異,主要著眼在整體的Layout與電感類元件的設計會來得更重要。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