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第二名你絕對想不到!一張圖看懂台灣外銷前10大企業,台積電蟬聯冠軍第幾年?誰今年新進榜?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灣出口前20強企業佔台灣總出口金額3分之1強,更是稅收貢獻大戶,第一名果如期然是護國神山台積電(TSMC),而打敗台塑化、廣達、大立光的第二名是誰?

台積電(TSMC;台股股號2330)可能將接獲英特爾(Intel)晶圓代工訂單,股價27日跳空衝上424.5元史上新高,市值規模正好觸及11兆整數大關。

台積電不只是台灣股市護國神山,在經濟面也是台灣最大出口貢獻業者,根據財政部統計,台積電連續5年是出口廠商龍頭,而出口20強企業也多半是半導體產業,連同其他電子零組件業者,佔台灣前20強出口金額比例65%,角色相當關鍵,光學器材及礦產居次。

分析出口規模前10強廠商,第一名由台積電蟬聯5年榜首,2019年第二名為瞻航物流,從5年前第六名緩步爬升,第三名為台塑石化,受到油價漲跌,台塑石化長期穩居二三名之間,第四名為京元電子,第五名為持續在台擴廠,2019年首度衝上榜的美光記憶體。

 
台灣過去5年出口外銷規模前10名變化頗大。
財政部

第六名為力成,第七名為矽品精密,第八名為群創光電,第九名為日月光,第十名為友達光電,其中群創跟友達為台灣面板廠,2019年排名不約而同從高度下滑,主要是受面板供需失衡拖累。

瞻航物流擠入第二名相當搶眼,據了解,該公司是Omni Logistics子公司,位於桃園自由貿易港區,擁有國內穩定客戶負責物流倉儲服務。

台灣Q2外銷接單轉正,電子零組件接單靚

第二季受惠各國遠距辦公學習,需求湧現,台 灣外銷接單金額衝上1,184億美元,年增率3.1%,擺脫了連續6季度負成長壓力,但因為首季接單金額不佳,上半年平均外銷接單金額仍年減0.1%。

統計上市櫃企業營收,第二季累計8.1兆元,年增率0.2%,也是連續5個季度營收衰退後,首度恢復正成長,不過,上半年上市櫃企業年營收仍年減3.2%,僅來到15.3兆元,其中電子零組件年增11.2%表現最好,其次是金融中介業年增9.1%。

 
電子零組件(含晶片、印刷電路板、二極體、電阻電容)出貨上半年維持20%成長,而儲存設備跟交換器首季更超過35%成長率。
財政部

哪些產業第二季出口表現強?受到肺炎疫情衝擊,台灣今年上半進出口金額成長率同步下挫,但包含晶片、印刷電路板、二極體、電阻電容在內的「電子零組件產業」表現相對亮眼,第二季「出口金額」規模年增率20.3%,其中晶片出口23%最亮眼,電阻電容因產能及價格雙漲,也有19%年增率。

在資通訊產業中,儲存系統與網路交換器產業第一季出口年增率35~38%最高,但第二季時,因遠距辦公需求高,電腦出口衝上30%年增率成為最樂觀類別。

大立光、廣達入列20強,成稅收貢獻大戶

分析20強名單,除台積電外,大立光跟廣達也在列,財政部表示,台積電因長期持續投入研發費用,推展先進製程技術,營業收入及附加價值率皆高,2019年分別為1.1兆元及69.5%。

大立光屬營收低、附加價值率高者,其為因應智慧手機多鏡頭需求以及規格升級,投入大量資本支出與研發費用,營收雖不高僅587億元,但附加價值率達82.7%,為出口領先廠商中最高者。

廣達電腦屬營收高、附加價值率低者,因係為電腦組裝代工產業特性,營收雖有9,691億元,但附加價值率偏低僅3.7%,隨美中貿易紛擾帶動產能回台,未來附加價值率或可提升。

近5年,台灣出口規模持續成長,前20大台灣出口規模廠商在2015年的出口金額723億美元,到2019年擴大至1,063億美元,表現超出平均產業水準,到今年1至6月,出口金額更因宅經濟發燒,5G等雲端高效能運算需求暢旺,20強上半年出口金額527億美元,年增率5.8%,佔台灣總出口規模3分之1強。

分析出口20強的貨運目的地,55.3%交貨到中國及香港,21.4%出貨到東協,合計兩地區出貨占比來到77%。

 
出口外銷規模前20強企業出口地以中港及東協為主,占比77%。
財政部

出口前20大企業也是台灣稅收貢獻大戶,過去三年平均稅收貢獻2,100億元,財政部表示,外銷領先廠商普遍擁有人才、技術、管理等優勢,對外競爭力較佳,但營運起伏也會牽動台灣出口、就業、稅負及經濟成長,尤其面臨中國製造實力提升及在地供應鏈興起,美國推動再工業化,及美中貿易紛爭掀起全球供應鏈之重整,對我國出口領先廠商均將有深遠影響,有待持續關注。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