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今年44家新進獨角獸、總估值640億!雲端、軟體服務與線上教育成新趨勢
數位時代林麗珊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Chrunchbase統計,2020年截至6月底,新增了44家新獨角獸,大約每3個工作天就有一間新創可以躋身獨角獸之列。

瞬息萬變的市場中,投資者總在尋找下一個獨角獸 —— 即成立未滿 10 年,且未上市估值即達 10 億美元(約新台幣300億元)的新創公司。這個用語出自矽谷創投 Cowboy Venture 創辦人 Aileen Lee 的文章,內容提及 2000 年後創立的軟體資訊公司,只有 0.07% 能夠成長至市值 10 億美元,要找到突出投資標的,就跟要找到獨角獸一樣困難。

44 家新進獨角獸,帶進 640 億美元總估值

據 Chrunchbase 統計,2020 年截至 6 月底共新增了 44 家新獨角獸,大約每 3 個工作天就有一間新創儕身獨角獸之列。這批新的生力軍將獨角獸新創數量的統計數字推到高峰——目前累計有超過 600 家獨角獸新創,平均募資額為 7.35 億美元,平均估值達 33 億美元。今年估值最高的新獨角獸,分別是英國的電動車商 Arrival、由前百度工程師在美國創辦的自動駕駛公司 Pony.ai 和 印度生技公司 Biocon Biologics ,其估值分別都有 30 億美元以上。

 
目前累計有超過 600 家獨角獸新創,平均募資額為 7.35 億美元,平均估值達 33 億美元。
Crunchbase

與新進獨角獸數量最多的 2018 年相比,該年度有 169 間新進獨角獸,大約每 1.5 工作天就會多一間獨角獸新創,成長速度為今年的 2 倍。2018 年新進獨角獸募估值總額高達 5140 億,募資總額達 1120 億;而 2020 年的新進獨角獸總估值為 640 億,募資總額達 120 億,落差近 10 倍。

線上教育與軟體服務大熱,疫情加速推動數位轉型

2020 的新進獨角獸當中,以線上學習與軟體服務為最新熱門獨角獸候選,2019 年最熱門的金融科技和電子商務則退居第二。

其中四家線上教育獨角獸包括:以學習者為核心,遊戲化記憶流程的線上學習工具 Quizlet,於今年完成 C 輪融資後,估值達 10 億美元;今年 E 輪融資後估值達 20 億美元的線上課程平台 Udemy ;總部位於加拿大的線上留學申請平台 ApplyBoard,也是加拿大自 2019 年加以後的第一間獨角獸;為學生提供線上學習資源,包括作業幫助、補充資料、教科書閱讀的 Course Hero,今年 B 輪募資後估值達 11 億美元。

軟體服務類則有生產力筆記工具 Notion;線上設計協作工具 Figma 可以讓軟體開發者即時共同編輯 app 的介面,以及協助中小型商家維繫顧客關係的 Podium。這些線上學習與軟體服務的新創獨角獸,或多或少都因為疫情加速了世界數位轉型而獲益,比如在疫情期間實體商家難以提供顧客線下服務,便會採用 Podium 的工具,以線上互動式訊息來提供客戶更多服務。

疫情帶來機會的同時,也嚴重衝擊世界各主要經濟體,獨角獸尋求 IPO 的腳步也緩和了下來。今年到目前為止,有五家獨角獸公司公開上市,其中包括 DraftKings 和 Nikola Motor,它們都是透過與上市公司的反向合併以達到公開上市的。有七間獨角獸被收購,金額最高的為美國柯氏工業集團(Koch Industries)以 130 億收購提供雲端服務的 Infor

許多在疫情期間成長率飆升的企業,其實在 2019 年就在 IPO 市場有很好的表現,在疫情期間也穩定發揮,例如:Zoom、CrowdstrikeCloudflareFastly等。也因此我們可以得知企業對數位轉型、雲端服務的需求並不只是因為疫情而曇花一現,2020 年的 IPO 市場也可能更加青睞提供相關服務的獨角獸。過去數月,保險科技公司 Lemonade、雲端資料公司 Snowflake、資料分析公司 Palantir Technologies,以及銀行服務系統 nCino 都紛紛尋求敲響 IPO 的大鐘。

參考資料:
CrunchbaseNikkei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