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移動互聯從手機走向車機 車聯網市場空間巨大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智慧手機普及後,智慧汽車有望成為下一個移動互聯入口。預計到2021年,中國車聯網市場規模將超過1000億元:據賽迪顧問(2018)資料統計,2018年中國車聯網市場規模為486億元,預計到2021年將達到1150億元,成熟車聯網市場中,服務費將佔據約40%的市場份額。

隨著車聯網應用的落地,上游、中游和下游產業鏈有望進入高速發展階段,從車聯網C-V2X產業鏈地圖上看,車載娛樂資訊系統處於產業鏈中游的車載智慧系統,從長期來看,公司或將借力錘子科技“Smartisan Os作業系統”,卡位元車聯網車載智慧系統。

汽車作業系統主要包括:車控作業系統(主要控制汽車的行使和電子線路)和車載作業系統(與中控屏、車載娛樂、導航等功能相關)。就車載作業系統市場格局而言現階段形成了QNX、Linux和Android三大陣營,據HIS統計,現階段全球QNX市場份額約60%,WinCE即將退出市場。

目前,進入車聯網市場的企業主要分為三大類:整車廠(通用、寶馬、豐田等)、科技巨頭(蘋果、Google、騰訊、百度等)和造車新勢力(特斯拉、蔚來、小鵬等)紛紛進軍車載智慧系統。

蘋果在車載智慧系統中的佈局
CarPlay自2013年推出以來,功能不斷增加,主要集中在娛樂和導航領域,並未涉及社交與遊戲。2019年新推出的CarPlay,導航和娛樂兩個核心功能採用分屏顯示。現階段全球約有500多款車型支援CarPlay車載系統。

阿裡在車載智慧系統中的佈局
阿裡依託ALIOS系統為底層架構,斑馬智行系統作為解決方案,入局車載智慧系統。2012年推出阿裡雲OS,進軍雲智慧手機作業系統,2015年與上汽集團合作,成立車聯網系統公司“斑馬網路”,2016年首款搭載ALIOS系統斑馬智行系統的榮耀RX5上市。2019年推出斑馬智行3.0系統、與中國一汽合作打造智慧網聯汽車,在斑馬智行3.0版本發佈會現場,公司披露搭載斑馬智行系統的車輛達70萬輛,斑馬智行系統已與八家車企建立合作關係,強大的阿裡生活服務生態開始全面接入互聯網汽車。

騰訊在車聯網中的佈局
與蘋果、阿裡巴巴借助OS(作業系統)來打造自身的汽車服務生態圈不同,騰訊採用輕資產的方式進入車機系統,定位於“連接車企-開發者-用戶”,致力於打造車聯網生態。

2017年11月,騰訊宣佈推出騰訊車聯“AI in Car”系統,全面開放基於AI的連接能力和生態資源,致力於和合作夥伴一同為車主打造全方位的智慧車生活。2018年與長安汽車共同出資成立梧桐車聯,專注于汽車智慧網聯領域的產品研發與服務,致力於為汽車全行業提供智慧出行系統解決方案。2019年2月,領投1.2億美元於蘑菇車聯的A輪融資中,並在11月和蘑菇車聯達成戰略合作,探索“生態上車”的最佳姿勢。蘑菇車聯致力於打造“蘑菇OS+AI雲+智慧終端機+感測器”車聯網一體化解決方案。

騰訊在車聯網中的佈局我們可以看到:2017年發佈AI in Car生態系統,2018年發佈TAI汽車智慧系統,並在2019年將其升級為TAI生態車聯網解決方案(同時引入了車載微信服務),2020年發佈TAI 3.0生態車聯網,未來公司車聯網業務定位為“生態車聯網解決方案商”。

截至2020年1月,騰訊車聯聯合了約300多家服務商共建車載應用生態,與喜馬拉雅、美團、大眾點評、貓眼娛樂等20家深度合作夥伴打造了精品“騰訊小場景”輕應用,為用戶提供涵蓋出行全場景的豐富服務是騰訊佈局車聯網生態的特徵,截至2020年1月,騰訊車聯已經與寶馬、長安、廣汽、東風、一汽、長城等28家車企達成戰略合作,並落地45款量產車型。

寶馬在車載智慧系統中的佈局
從2001年上市至2017年,寶馬車載智慧系統Idrive(baiintelligent-Drive system)從第1代發展至第6代,實現了CarPlay和人機交互功能。2018年寶馬推出了IDrive7系統,增加IPA個人智慧語音助理和OTA空中升級技術:IPA個人智慧語音助理:增加更多的人機交互功能,IDrive7採用了OTA(Over The Air)技術,寶馬稱其為RSU(Remote Software Upgrade)遠端軟體升級技術。

近年來,得益於政策的催化以及5G、雲計算等新興技術的刺激,全球的車聯網行業發展速度極大,市場空間十分廣闊。但不得不說,車聯網這一條雖然前景廣闊,但實則道阻且長。

如前所述,在位元組跳動之前,騰訊、百度、阿裡、華為等互聯網巨頭的觸角已經觸達了車聯網領域的深處。BAT在互聯網領域穩紮穩打,而位元組跳動在互聯網領域還未形成自身生態圈。涉及到車聯網層面,BAT團隊、技術已逐漸走向成熟,位元組頭條憑藉錘子科技團隊能否絕處逢生還不可置否。

從產業的角度來看,由於車聯網和智慧汽車目前仍處於起步階段,關鍵技術和上層設計均尚未完全成熟,且成本較高,因此變現推廣難度不容樂觀。近2年智慧汽車產業的發展的步伐也比預期滯後,對車聯網業務探索較晚的位元組跳動而言,從流量為王到技術為王的車聯網之路變數諸多,但無論順風逆風,為“追風少年”點贊!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