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半導體大廠帶頭挺進 綠電需求擋不住
新電子黃繼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蘋果(Apple)等參與Re100倡議的大型企業強力要求下,半導體產業採購綠電已成擋不住的趨勢。除了台積電先前與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一口氣簽下長達20年的再生能源購電契約,宣示其使用綠電的決心外,全球最大封裝廠日月光、半導體設備龍頭美商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也先後宣布,將擴大使用綠電。

日月光日前發表聲明表示,將參與蘋果的清潔能源計畫,支持並促進供應鏈中的清潔能源使用,以清潔再生能源生產環境永續產品,透過參與此計畫,日月光可藉由蘋果的領導力和資源擴展我們現行取得清潔能源之方式。在氣候變遷風險及全球能源結構的脫碳轉型下,日月光投控致力於創造與領導低碳經濟的永續解決方案,使經營績效立基於氣候友善、韌性以及具成本效益,帶領全球半導體產業持續成長。日月光視氣候變遷的挑戰為機會,並且轉化為營運成長之驅動力。

非碳能源的使用是溫室氣體管理的核心,日月光將致力於加強節能減碳,擴大綠色產業和促進可再生能源的決心。2019年再生電力總使用量為509,067 MWh,占總用電量的14.18%;相較2018年397,766 MWh,增加28%。日月光全球共計8個廠區已100%使用再生電力,和3個廠區已外購再生能源電力。

此外,日月光自2018年起,已投入為期3年智慧電網研究及推動試驗,整合電力使用需求與智慧化供應,透過用電即時性反應並結合再生能源與儲能系統,模擬電力發展可能情境,提供電力使用最佳化模式,達到環境與經濟成本雙贏之效益。

無獨有偶,應材也於近日宣布其再生能源導入計畫,預計2022年前該公司位在美國的廠區將100%採用再生能源,位於全球其他地區的工廠,則將在2030年前全面改用再生能源。此外,應材也宣布其環境與社會永續供應鏈認證計畫(SuCCESS2030),希望帶動半導體與顯示器產業鏈朝更永續的方向邁進。

為達成擴大採用再生能源的目標,應材也加入其他技術領導廠商的行列,承諾向Apex潔淨能源公司在德州克羅基特郡開發的White Mesa Wind風電專案購買500MW的能源。應材的能源採購協議(PPA)涵蓋這項專案10%的潔淨能源輸出,相當於13,000戶家庭所需的電力。

而在環境與社會永續供應鏈認證計畫方面,應材在評估供應商的績效和能力時,將開始要求恪遵以下共同承諾:

•    改用複合運輸,減少產業對空運的依賴,藉此降低供應鏈的碳排放,並在 2024 年前達到排放量減少15%的過渡目標。
•    將供應鏈轉型為採用回收材料成分包裝,並在 2023 年底前達成 80% 採用率的目標。
•    在 2024 年前,100%淘汰利用磷酸鹽預處理金屬表面的技術。
•    發展多元包容策略,藉由關鍵指標和有意義的行動增加對女性和少數族群持有企業的支出比例,並在 2024 年前明顯提升女性和其他弱勢族群的地位。與商業協會合作,在 2023 年前大幅加強業界的多元人才管道。
•    遵從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6.0版,以及應用材料公司商業行為標準和人權政策的規定。

整體來看,在品牌客戶與產業內龍頭大廠的強力帶動下,半導體供應鏈採用再生能源,並在日常營運的各個面向上強調節能減碳,已經是擋不住的趨勢。未來要成為這些大廠的合作夥伴或供應商,除了本身要有夠堅強的技術實力外,夠不夠「綠」也會是一大關鍵。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