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澳洲研發團隊積極投入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商業化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澳洲研究團隊研發的新型電池首次以低成本方式通過了一系列嚴格的測試,此舉讓澳洲在全球開發更便宜、靈活和高效能的太陽能電池板方面名列前茅。

鈣鈦礦晶體一直被視為太陽能行業的潛在遊戲規則改變者,使用鈣鈦礦晶體的太陽能電池要比使用矽的太陽能電池薄約500倍,同時還具有柔韌性,這表示它們可能比脆性的矽基電池具有更廣泛的應用。自1950年代以來,矽一直是太陽能電池的基礎材料,不過,只有能夠在各種天氣中暴露數年的太陽能電池,才具備商業化能力。鈣鈦礦晶體因加熱後降解速度比矽快很多,使用幾天就會降解,造成其一直無法商業化。世界各地的研究團隊都在研究鈣鈦礦晶體的不同配方。

如今,一個來自雪梨大學和新南威爾斯大學的14位科學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在鈣鈦礦研發上取得突破性進展,成果不但已發表於科學期刊上,同時此項研究也得到澳洲可再生能源局贊助一系列的研究和開發,俾致力將鈣鈦礦電池商業化。

研究小組發現,只要使用一種玻璃和合成橡膠做鈣鈦礦晶體材料的塗層,就能夠阻止材料降解過快。這種有玻璃和合成橡膠塗層外殼的電池不僅通過熱循環測試,而且還超過了濕熱和濕冷凍測試的嚴苛要求,此也是世界上第一個以低成本方式通過這三項測試的實驗。

研究團隊的領銜研究員貝利表示,研究人員使用一種被稱作聚異丁烯的高性能材料,這種材料也在雙層玻璃中使用。實驗結果證明可以大大提升材料穩定性,而且價格比常用來覆蓋電池的玻璃更便宜。

貝利說,團隊還在測試一種用於太空的太陽能電池。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研發計畫正在全球進行,包括美國能源部,多家歐洲研究機構以及澳洲的科學研究所CSIRO。

澳洲國立大學副教授、新興太陽能電池技術專家韋伯說:「這是一項重要的成就,顯示進一步降低已經很低的光伏成本的可能性,這也是商業化的重要步驟;不過新技術的商業化是一個漫長而復雜的過程,不太可能很快實現。」

發佈日期: 2020/07/22

來源網址:

https://www.acd.com.au/todays-headlines/%e6%be%b3%e5%a4%aa%e9%99%bd%e8%83%bd%e9%...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