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積電、日月光都響應!蘋果帶供應鏈動起來,誓言10年內歸零iPhone生產碳足跡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蘋果宣佈將在2030年前使整體供應鏈及產品達成碳中和,讓碳足跡全數歸零。

身為全球頂級的消費性電子廠商,蘋果自認對降低環境影響肩負一份責任。為阻止漸趨惡化的氣候變遷,蘋果宣佈將在2030年使整體供應鏈達到碳中和,屆時消費者手中的每一部iPhone、iPad等蘋果裝置,生產過程淨碳排放量皆為零。

根據蘋果發布的《2020年環境進度報告》中,他們計畫在2030年前降低產品製造過程75%的碳排放,再透過植樹、復育熱帶草原等方式,抵銷剩餘25%的碳排放。簡言之,蘋果在達成碳中和的計畫,主要分為「減碳」與「除碳」兩個面向。

藉由這項計畫,蘋果聲稱他們將比政府間氣候委員會(IPCC)訂定的2050年願景,提早20年達成淨碳排放量為零的目標。

供應商用綠電、舊設備回收再利用,蘋果要在10年內減少75%碳排放

早在2018年時,蘋果就已宣佈全球設施包括辦公室、門市、資料中心等,達成全面採用可再生能源的里程碑。然而,蘋果74%的碳排放源自生產過程,也就是其龐大的供應鏈之中。

多年來,蘋果不斷鼓勵供應商使用綠電為他們製造產品,按照《供應商綠能計畫》揭露,目前已有71間供應商允諾使用100%綠電生產蘋果設備,其中有28間是在2019年加入計畫。

使用綠電的供應商名單中也不乏台灣供應鏈,包括台積電、和碩、日月光、緯創、可成、仁寶等知名業者。蘋果表示,藉由這些供應商的響應,他們估計每年可減少77.9萬公噸的碳排放。

其中,台積電7月上旬才大手筆向離岸風電業者沃旭能源購買920MW可再生能源電力,締造全球最大的企業購電契約。且截至2020年7月為止,共計已簽下1.2GW可再生能源購買契約,預計可年減218.9萬公噸的碳排放。

蘋果還透過與美中綠色基金的合作獲得1億美元投資,用於加速供應鏈提昇能源利用效率的計畫。

除了要求供應鏈節能減碳,蘋果也從產品設計、回收等不同角度著手減碳,多年來致力開發拆解機器人,其最新版「Dave」可回收產品中的稀土磁鐵等關鍵材料。開採稀土需耗費大量能源,同時也會對環境造成嚴重污染。蘋果2019年也於德州奧斯丁建立「物料實驗室」,以探索未來的回收技術。

iPhone等產品使用的原料正逐步改為低碳材料,例如與業者合作開發低碳甚至無碳的冶鋁技術。蘋果聲稱藉由在產品設計與回收等面向上的努力,他們在去年減少了430萬公噸的碳足跡。

蘋果種樹抵銷碳排放,專家:持之以恆才有效

至於減碳方面,蘋果宣稱將與保護國際基金會合作,建立一項新基金協助復育各地的森林、溼地與草原。就較近期的措施而言,則已經投入復育哥倫比亞沿海的紅樹林,以及肯亞的熱帶草原。

透過植樹、造林的方法抵銷碳排放,已是廣受當今企業使用的減碳作法,不過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利堅大學除碳政策法規研究所共同負責人西蒙.尼克森(Simon Nicholson)強調,「藏碳於林」一兩年無法發揮減碳功能,須長時間執行,甚至維持數百年之久。

換句話說,假如復育森林沒多久又被破壞、焚燒,那麼儲存在植物中的碳很快又會回到大氣之中。

但蘋果的行動依舊顯示科技巨頭已愈發重視環境議題,蘋果環境事務副總裁莉莎.傑克森(Lisa Jackson)表示,「我們這一代有機會建立一個更環保、公正的經濟體系,我們將開發全新的產業,為後代創造一個適合居住的星球。」

為環境負責成趨勢,微軟、Google、亞馬遜加入減碳潮流

無獨有偶,除了蘋果之外,微軟本週也揭示在2030年實現「負碳排放」的願景、2050年除去公司成立以來所有的碳排放。由於業務以軟體為主,微軟在2012年就已達成碳中和的目標。

微軟宣稱未來資料中心將100%採用綠電運作,同時與綠能業者Sol Systems購入500MW可再生能源,並將投資10億美元於減碳技術開發。

年初澳洲大火甚囂塵上期間,亞馬遜也宣佈將於2030年達成淨碳排放為零的目標,透過與電動車新創Rivian購入10萬輛送貨車、擴大綠能使用比例的作法達成。

Google雖然早在2007年便達到碳中和,去年中也宣佈所有與客戶間的物流運輸都將在今年達到碳中和,且2022年其所有硬體產品都將包含回收材料。今年5月時,更宣佈不再為石化產業客製AI演算法。

資料來源:AppleNew York TimesReuter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