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dToF取代iToF? 場景適配才是關鍵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從iPad Pro的表現來看,dToF確實為AR應用體驗帶來了不小的提升。有資深業內人士向《華強電子》表示,從技術上看,除了測距精度高、抗干擾能力強外,dToF在測距距離上的優勢、以及多物體識別能力使得dToF能在AR領域有較好發揮,這是蘋果選擇了dToF技術的主要原因。

目前來看,其實dToF在多種領域都已經有廣泛應用,白燕恭表示:“現在我們已經能夠看到的應用方向和應用領域有很多,像距離檢測在掃地機器人上的應用、接近傳感在筆記本等大螢幕鎖屏解鎖的應用、工廠中的安全距離檢測、無人機穩定降落以及碰撞檢測等等。只要是對於距離有絕對精准測量需求的應用場景,都能用到dToF。”

“像ams的TMF8系列dToF感測器,集成了光學濾波器,能夠消除強光,將外部光線對感測器的干擾降到最低;同時對於光學元件普遍難題——油污也能夠做到很好的抑制,而這對於iToF而言幾乎無法解決,dToF則能夠將影響降到最低。”

那麼既然dToF優勢這麼多,在未來它會取代iToF成為移動端設備的首選技術嗎?
如上文所提到的,dToF目前而言還存在著成本高、解析度相比iToF低等問題。據資深業內人士介紹,dToF解析度低,主要原因是SPAD單個圖元點尺寸做不到太小。雖然今年松下在ISSCC上發佈了一款採用了65nm CMOS工藝的1200×900解析度SPAD dToF感測器,但由於體積功耗的原因,更多地應用在車載LiDAR方面。

對於dToF是否會取代iToF,劉洋認為技術與場景適配才是最重要的:“ToF技術不會停留在現在的狀況,不論dToF和iToF都會不斷演進,甚至是不斷融合,所以沒必要以這些技術名稱做定標方向。做更好的ToF,和做更適合相關應用場景的ToF才是關鍵。”

資深業內人士則認為iToF在消費電子領域與dToF還有一戰之力,他表示:“我們也看到iToF技術同樣也在一直進步,通過演算法以及電路設計等,來提升iToF系統的測距精度、距離和抗干擾能力。因此在消費電子領域測距範圍普遍不大的情況下,iToF未必會輸給dToF。未來消費電子領域會是哪種技術作為主導,目前還難以下結論。”

按照以往慣例,在蘋果擁抱dToF技術後,很有可能會引起供應鏈密集跟進佈局。這對於現有的ToF廠商而言,或許是行業競爭加劇的先兆,他們又該如何面對?

 “我們認為並不是蘋果擁抱dToF,而是蘋果在現階段嘗試了一個比較適合他們現階段應用的ToF技術。”炬佑智慧CEO劉洋認為,“雖然可能會有些企業跟風佈局,但我們更加專注開發更適合客戶應用的和有商業價值的ToF技術,不限於dToF和iToF。我們還在開發相關更有優勢的ToF技術,包括混合型ToF技術和高動態圖元控制技術等,期待在細分應用上給客戶提供更專業的ToF方案,如更高解像度,更小FOM factor,更優系統成本,更高精度等。”

所以,dToF與iToF作為ToF技術中的兩個分支,各自具有不同的技術特性,在不同的應用場景都將有各自的發揮空間。劉洋認為,目前的dToF技術在較遠距離有更低的功耗和相對一致的精度值,但的確還存在精度不夠,解像度不夠和高成本的問題,因此可能會在手機後置上有一定的應用機會。

與此同時,ToF技術還在不斷地演進和融合當中,炬佑智慧方面表示,將來的ToF技術會向更加適配應用,更動態,更高精度和解像度的方向發展,會更加趨向系統集成化。而且發光部分的創新會是一個關鍵,炬佑智慧在發光驅動和控制部分也在大力開發相關晶片和方案,總之,為了解決更多複雜的應用需求,ToF技術會不斷進化,而且會更加多樣化。

AR/VR應用我們已經談論了很多年,但一直以來受制於設備性能、網路以及顯示、傳感技術等限制,進展緩慢。而如今在5G、蘋果AR生態構建、華為河圖應用等刺激下,ToF顯然已經進入了高速發展期,各大終端企業的“背書”為ToF的應用前景提供了堅實後盾。對於ToF產業相關產廠商而言,如何抓住終端應用痛點、迅速跟進應用需求的轉變、並擴大自身基礎技術優勢,是未來立足于紅海市場的關鍵。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