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掩膜版下游應用行業: 產業快速發展,進口替代進程加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掩膜版(Photomask)又稱光罩、光掩膜、光刻掩膜版、掩模版等,是微電子製造過程中的圖形轉移工具或母版,是承載圖形設計和工藝技術等智慧財產權信息的載體。掩膜版用於下游電子元器件製造業批量生產,是下游行業生產流程銜接的關鍵部分,是下游產品精度和品質的決定因素之一。

掩膜版的功能類似于傳統照相機的“底片”,其工作原理如下:根據客戶所需要的圖形,掩膜版廠商通過光刻製版工藝,將微米級和納米級的精細圖案刻制於掩膜版基板上,掩膜版的原材料掩膜版基板是製作微細光掩膜圖形的感光空白板,再將不需要的金屬層和膠層洗去,即得到掩膜版產成品。掩膜版對下游行業生產線的作用主要體現為利用掩膜版上已設計好的圖案,通過透光與非透光的方式進行圖像(路圖形)複製,從而實現批量生產。

掩膜版主要由基板和遮光膜兩個部分組成。基板分為樹脂基板和玻璃基板,玻璃基板主要包括石英基板和蘇打基板,根據遮光膜種類的不同,可以分為硬質遮光膜和乳膠。光掩膜按用途分類可分為四種,分別為鉻版(chrome)、乾版、液體凸版和菲林。其中,鉻版精度最高,耐用性更好,廣泛應用於平板顯示、IC、印刷線路板和精細電子元器件行業;乾版、液體凸版和菲林主要用於中低精度LCD行業、PCB及IC載板等行業。

光掩膜上游主要包括圖形設計、光掩膜設備及材料行業,主要供應廠商包括日本東曹,日本信越化學、日本尼康和菲利華等;中游為掩膜版製造行業,主要企業包括日本HOYA,日本DNP,韓國LG-IT、日本SKE和清溢光電;下游主要包括IC製造、IC封裝、平面顯示和印製線路板等行業,廣泛應用於消費電子、家電、汽車等電子產品領域,主要客戶為半導體廠商英特爾、三星、台積電等以及顯示幕廠商京東方、華星光電等。

在掩膜版下游應用中,IC用掩膜版占比最高為60%,其次是LCD用掩膜版占比為23%,其次是OLED、PCB等應用領域。

(1)下游電子元器件發展迅速,拉動掩膜版市場需求上升
隨著電子資訊技術的日新月異,5G技術和人工智慧帶動下游終端電子產品的更新換代速度越來越快,以平板電視、筆記型電腦、數碼相機、智慧手機等產品為主的消費類電子產品產銷量持續增長,為平板顯示、半導體晶片、觸控、電路板等電子元器件相關行業帶來巨大的市場空間,間接帶動了掩膜版行業的發展。同時,電子元器件製造商為了滿足其下游產品的多功能、小型化、便攜性等需求,不斷加大技術投入,開發新材料、新技術以及研發新產品,這也為掩膜版行業的發展帶來了更多市場需求。

以平板顯示市場為例,全球平板顯示產業保持平穩增長,業態發展呈現尺寸大型化、競爭白熱化、轉移加速化、產品定制化等特點,受益於電視平均尺寸增加,大屏手機、車載顯示和公共顯示等需求的拉動,根據IHS預測,2016年-2025年全球新型顯示面板需求面積的CAGR預計將達4%,到2025年增長至2.66億平方米。

根據IHS統計,2019年至2021 年,中國已規劃投產的TFT-LCD產線為23 條,其中高世代線為15條,占比65.22%;2019年至2023年中國已規劃投產的AMOLED產線為21條,其中LTPS線為17條,占比80.95%。中國平板顯示行業對掩膜版產品尤其是高世代、高精度掩膜版產品的需求將持續增長。據IHS統計測算,中國大陸平板顯示行業掩膜版需求量占全球比重,已經從2011年的5%上升到2017年的32%。未來隨著相關產業進一步向中國轉移,中國平板顯示行業掩膜版的需求量將持續上升,預計到2021年,中國大陸平板顯示行業掩膜版需求量全球占比將達到56%。

(2)下游產業陸續向中國轉移,掩膜版進口替代步伐加快
下游產業向中國轉移。從區域分佈看,根據WSTS統計資料,亞太地區市場規模占全球市場的比例不斷提高,亞太與日本市場合計約占全球半導體市場的70%左右,2017年,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為4122.21億美元,同比增長21.6%,2018年全球半導體市場保持增長勢頭,市場規模達到4779.40億美元,同比增長15.90%;從晶片銷售額看,根據WSTS發佈的資料,2016年中國半導體消費額1075億美元,占全球總量的32%,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消費市場。隨著中國製造業環節快速發展,以及中國巨大的消費市場和勞動力人口優勢,全球掩膜版下游應用的主要市場將加快向中國轉移,世界市場份額不斷向中國集中。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