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AWS王定愷:雲端服務為半導體與製造業帶來優勢
CTimes籃貫銘 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灣5G日前正式開台,宣告台灣產業將進入新一波的轉型,在此之際,AWS特別舉行媒體分享會,由AWS香港暨台灣總經理王定愷親自出席,為產業界說明即將爆發的新形態經濟。

王定愷表示,由於網路的發展,全球各區域已經串連成為一個大市場,等於全球就是一張網,IoT等網路應用都在其上發生,因此公有雲的佈建才會如此重要。

而由於網路應用的快速發展,目前已面臨了舊經濟與新經濟的轉換時期,其中一個重要的命題,就是「IT與科技債」的觀念。

IT走上前線 市場由需求驅動

王定愷指出,過往的IT是屬於後勤支援的角色,但在新數位經濟的時代裡,IT必須要走到前線的戰場上,因為現在的數位行銷、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應用,都需要更多的IT投入。

此外,如何回應市場也是新經濟時代的重要命題。王定愷認為,過去「科技驅動」的時代,方向為Top-down的方式,但在新經濟中,市場是由「需求驅動」,方向則是Bottom-up,因此無法事先規劃,且將會由「先驗取代經驗」。領先者都是突然串出的形式。

「現在常聽到的『爆紅、秒殺』就是新經濟時代裡最明顯的現象」王定愷說道,「如何撐住這瞬間產生的大量需求(surge),將成為新經濟時代中經營者的挑戰。」

他並引用了市場調查的資料指出,預計在2022年,台灣將有超過40%的IT支出用於數位轉型和創新;2021年底,台灣將有47.8%中小企業展開數位轉型。

雲端加速半導體生產 縮短上市時程

而台灣是製造業為主的國家,並以半導體產業聞名於世,因此AWS也特別針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雲端應用發展提出分享。王定愷表示,半導體是需要很高運算力的產業,且複雜度和成本相當高,又一旦投片就無法重頭,因此投產前的設計和驗證,都要以更高的運算力來確保投片的良率。

他並舉聯發科的7奈米5G單晶片設計為例,指出聯發科運用強大的雲端運算力,克服了晶片整合設計與驗證的挑戰,加速了晶片的上市時程,為其在5G晶片市場取得領先的位置。

台灣最具指標性的半導體業者台積電,也是AWS的合作客戶,雙方共同開發了稱為「虛擬設計環境(Virtual Design Environment,VDE)」的應用,允許透過雲端的方式來協作,改善了過往設計與投產前的人員實體溝通,進而加速了溝通效率。

5G加速智慧化 策略性投資新科技

日前台灣5G正式開台,王定愷認為,將會加速台灣智慧化的發展,並帶動資通訊產業成長。此時,就需要提升策略性投資新科技,用以發展技術研發與製造成本增加的因應能力。

針對5G的智慧應用需求,王定愷也表示,AWS 旗下全受管並可配置的運算儲存機架AWS outposts在台灣推出,可協助業者加速5G邊緣運算服務落地,將端落到台灣。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