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經濟正逐步擺脫低迷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

隨著各國企業在抗疫封鎖措施過後復工,全球經濟正逐步擺脫停滯,據採購經理人調查顯示,美國、歐洲及亞洲本月產出衰退速度均有所放緩。

IHS Markit數據公司的一項綜合指數顯示,美國商業活動下降更趨平緩,未來幾個月有望回升。美國6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9.6,服務業PMI為46.7,此2項指標均為4個月來最高。6月綜合PMI為46.8,亦創4個月來最高水準。PMI低於50.0代表經濟活動萎縮,高於50.0則表示經濟活動擴張。

IHS Markit經濟學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第2季開始經濟崩潰速度令人擔憂,惟現今製造業及服務業產出和就業下降速度已轉緩和。此種改善將使民眾對美國經濟在第3季恢復成長抱有更大期望。由於市場對許多商品和服務的需求持續疲軟,再加上持續社交距離措施、高失業率以及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抑制企業和家庭支出,因此任何經濟復甦都容易失去動力,復甦也可能因發生新一輪疫情而被破壞。

疫情期間實施嚴格居家令各州的經濟停滯最為明顯,這些州的經濟活動於3、4、5月份曾大幅下降。近期,許多限制措施的取消似乎已推動經濟在6月份出現強勁的反彈,某些調查甚至已顯示經濟出現擴張。惟美國新增病例的上升可能促使各州政府採取新的封鎖措施,此亦可能影響剛剛開始的復甦進程。近期,亞利桑那州、南卡羅萊納州、佛羅里達州及德州的病例數量都在增加,惟德州州長Greg Abbott表示,即便新增病例以「不可接受的速度上升」,也不會放慢該州重啟計畫。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警告,不要對樂觀數據做出過於強烈的反應,並指出美國將面臨漫長的復甦之路。一些美國公司的報告顯示,6月份需求出現回升,並表示已成功地將更高的投入成本轉嫁給客戶。企業也得以消化部分積壓的訂單。據IHS Markit數據,雖裁員仍在繼續,惟速度有所放緩,企業表示對未來幾個月經濟活動回暖抱有信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