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投資者轉向風能及太陽能的原因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

風能及太陽能產業經過日積月累發展,已經發展成有利可圖產業,加上今年利率暴跌,使該產業對投資者更具吸引力。曾經由政府援助而激增的風力渦輪機及太陽能面板,現在比煤炭及天然氣發電更便宜,更大的風力渦輪機及更好安裝技術使成本降低一半。而目前美國政府補貼重點在改善配電的基礎建設工程。雖風能及太陽能是間歇性的,但如能結合儲電、水力發電或天然氣,則可以提供穩定的電力。

美國政府以收集潛在供應商電價來拍賣,得標者有權建造並簽訂長期合約,以投標價出售電力。未補貼(Unsubsidized)的再生能源通常與石化燃料一樣便宜,Google、Walmart、Amazon及其他企業亦已直接與綠能生產商簽署電力購買協議。合約到期後,生產者可將電力出售給當地市場,鑑於電力的使用持續增加,公開市場價格下跌的風險較小。在新冠疫情期間,對電力的需求一直相對穩定,發展中國家的長期經濟成長有望提振需求。

養老基金、保險公司和其他機構投資者亦被綠能吸引,因其具有穩定及長期收益。在已開發國家民間市場,再生能源工程收益率達個位數。相形之下,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僅約為0.67%,投資者可投資有一些建造和經營再生能源的上市公司。多倫多的Brookfield Renewable Partners在北美、南美、歐洲、印度及中國擁有19 gigawatts 的發電量,其股票市淨值約為帳面2倍,並提供4.5%股息收益。

另一種選擇是投資風力渦輪機製造商。惟其與目前技術由中國廠商主導的太陽能面板不同,風力渦輪機技術較複雜,歐洲的Vestas和Siemens Gamesa已成為全球領先的供應商,惟美國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正在努力追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