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國際巨頭加速進軍中國大陸動力電池產業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中國大陸新能源汽車市場的快速發展,大陸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生產國和銷售市場,眾多國際汽車巨頭也將中國大陸作為新能源汽車最重要的市場。近期,眾多國際汽車巨頭紛紛加速進軍大陸車用動力電池產業,掀起了汽車行業新一輪合資高潮。

梅賽德斯-賓士公司日前宣佈,入股中國大陸動力電池電芯製造商孚能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孚能科技約3%的股份。雙方將開展高新電芯技術的開發和產業化,通過提高能量密度、縮短充電時間來實現新能源汽車續駛里程的大幅提升。

不只是賓士,就在這之前不久,豐田汽車和一汽、東風、北汽、廣汽等企業合資成立了“聯合燃料電池系統研發(北京)有限公司”,主攻商用車燃料電池系統研發。而今年5月底,大眾汽車也參股了大陸動力電池企業國軒高科,占總股本的26.47%,成為國軒高科第一大股東。

國際汽車巨頭與中國大陸企業在新能源領域的合作,掀起了汽車行業新一輪合資高潮。而與最初的汽車行業合資模式相比,新合資在雙方技術、產品等方面有了更多的創新和突破。

例如,在賓士與孚能科技的合作中,孚能科技作為供應商可儘早參與到梅賽德斯-賓士下一代新能源汽車產品的專案中,並成為梅賽德斯-賓士現有電芯供應商的固定核心成員之一。而孚能科技也將在德國建造一座動力電池電芯工廠。

對此,戴姆勒股份公司負責集團研發的董事會成員、梅賽德斯-賓士股份公司董事會成員兼首席運營官馬庫斯·謝弗表示,通過與孚能科技在戰略層面拓展雙方業務關係,梅賽德斯-賓士正加速推進產品陣容的電動化。這也是梅賽德斯-賓士“電動為先”戰略邁出的關鍵一步。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會成員、負責大中華區業務的唐仕凱表示,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並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通過首次入股大陸動力電池電芯製造商,戴姆勒將進一步挖掘與大陸高新科技合作夥伴的合作潛力,以支持在全球範圍推進電動化戰略。

動力電池作為新能源汽車最核心的零部件,其產能一直是制約新能源汽車發展的重要因素。近來,眾多海內外汽車企業進軍動力電池領域,正在推進新能源汽車產業迎來新的變局。

專家表示,眾多海內外汽車企業正在成為動力電池產業的深度參與者,將會為動力電池市場帶來巨大的增量,預計到2030年,動力電池產值將會突破萬億大關。同時,汽車企業進入動力電池產業後,將掌握一定的供應鏈話語權,動力電池行業目前賣方市場的態勢將得到改變。而這對於推進新能源汽車零部件行業模組化、標準化發展有著重要影響,新能源汽車行業也將迎來重大變局。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