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市值首度超越Intel!NVIDIA贏在哪裡?
數位時代Dylan Yeh • 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GPU繪圖運算應用與多領域合作,NVIDIA在美國時間7月8日時的股價增加3.5%,整體市值突破2,500億美元,同時也首度超越Intel市值。

GPU大廠NVIDIA近年積極拓展市場,股價表現也是連年攀升。NVIDIA今年宣布推出代號「安培(Ampere)」的架構設計,並且以全新A100 Tensor Core GPU進入超級運算領域,此外,也宣布與Google Cloud合作雲端虛擬運算應用,使得NVIDIA在美國時間7月8日時的股價增加3.5%,整體市值突破2,500億美元,同時也首度超越Intel市值。

在被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籠罩的上半年中,Nvidia與Intel的情勢可說是兩樣情,邁入2020年以來,Nvidia的股價已經成長逾7成,但Intel反倒衰退近4%。

過去一年來,Intel在產能上遭遇嚴重瓶頸,導致去年多家廠商公開表示,Intel晶片短缺是財報下修主因,Intel也因此公開向所有受影響的客戶致歉。

就連拖延多時端出的10奈米晶片,也因為產能受限不被業者青睞。Intel的市占率近年開始不斷下滑,根據《PassMark Software》的資訊,今年第一季Intel處理器市占為66.7%,較去年同期下跌超過10%。

稍早,蘋果在開發者大會WWDC上,宣佈Mac將從Intel處理器轉移至自主研發的ARM架構晶片,投向台積電懷抱,對Intel更是一記沈重打擊,同日股價跌落1.8%。

發力自駕、伺服器領域,Nvidia GPU應用超越遊戲範疇

Nvidia成立於1993年,根據《彭博社》報導,當時是個GPU業者百家爭鳴的年代,約20家企業致力於GPU產業,然而在經過這些年來的商場吞併,Nvidia已是當前唯一一間獨立GPU供應商。

目前NVIDIA已經取得72%以上GPU元件市佔,同時從1993年由共同創辦人黃仁勳成立,並且以GPU改變當時PC仍以CPU執行為主的運算模式,進而大幅提升遊戲內容技術成長,至今已成為主流。

除了專注於遊戲、專業繪圖與超算領域的發展,NVIDIA同時也將發展腳步延伸至自駕系統、邊緣運算,以及網路虛擬化等應用,近期5G網路服務推動普及化之際,也和VMware合作將GPU運算加速應用於電信網路虛擬化,讓基於5G網路架構的應用服務能以更高效率運作。

而從過去與Facebook合作客製化伺服器,到近期宣布與Google Cloud合作網路虛擬化應用,更顯示NVIDIA接下來的雲端服務平台將會有更大發展空間,同時也讓旗下GPU產品拓展至更多市場應用範疇。

前陣子,賓士才宣佈牽手Nvidia發展自駕軟體技術,預計最快2024年底開始,推出的新車款便會全面搭載合作開發的新軟硬體架構,預計除了包含簡單的自駕功能外,後續還會更新更多便利功能。

中國電動車新創小鵬汽車,也在6月底推出全球首款搭載Nvidia車載晶片DRIVE AGX Xavier的智慧汽車P7,並且下一代電動車也計畫配備Nvidia最新自駕晶片DRIVE AGX Orin,Nvidia聲稱其性能將達到Xavier 7倍。

NVIDIA更藉著GPU推動3D繪圖應用,推動影像特效技術發展,並且進一步投入超算領域,運由GPU加速更高、更快運算模式的特色,過去需要花費長時間完成的人工智慧學習應用、數據分析等運算需求,隨著顯示架構持續演進,讓過去需要數個月的運算時間的工程,已可大幅縮短運算時間至為數天甚至是一天內完成。

在市值超越Intel後,目前Nvidia已是全球第三大晶片廠,僅次於台積電與三星。值得注意的是,雖然Nvidia市值超越Intel,其整體業務規模仍遠遠落後Intel。

根據分析師預估,Nvidia 2020財年營收將成長34%達到146億美元,而Intel營收則成長2.5%為738億美元。

除了NVIDIA市值超越Intel,先前行動晶片設計大廠Qualcomm也曾在2013年因為智慧型手機市場快速增長,以當時市值達1,148.32億美元規模超越Intel當時約1,127.7億美元市值,在2011年Qualcomm市值甚至僅有Intel當時市值一半。

資料來源:ReutersBloomberg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