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疫情下半場開打!南亞科靠伺服器、手機撐表現,總經理點出2枚未爆彈
數位時代簡永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新冠肺炎進入下半場,記憶體在上半年度受到伺服器、網通等需求,帶旺整體業績表現。但南亞科對下半年展望仍審慎樂觀,總經理究竟看到哪些不確定因素?

國內記憶體大廠南亞科於今(10)日公佈第二季財報,受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影響,帶動居家辦公、遠距教學等伺服器及網通需求強勁,合併營收為164億8900萬元,較上一季增加14.4%,且第二季DRAM平均售價以及銷售量皆季增中至高位數百分比,也是第二季表現亮眼的因素。

但被問及記憶體下半年的態勢,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表示, 即便要邁入傳統旺季,但仍須審慎樂觀,也點出「武漢肺炎」跟「中美貿易」依舊是兩枚不定時炸彈。

李培瑛指出,以第三季來看、記憶體DRAM還是會受遠距辦公、虛擬教學以及電子商務等需求,促使雲端資料中心伺服器持續穩定成長;此外,智慧型手機以及消費性電子的需求也有機會回溫,其中他也點出電視的需求下半年將有所好轉。但被問及第三季的預期時,保守表示平均售價跟銷售量能與第二季持平就好,為何南亞科對接下來的期待僅是如此?

Q3旺季不旺?疫情是否衝擊市場需求成關鍵

就目前南亞科的營收表現來看,包括電視、遊戲等消費型DRAM約占60%,而伺服器、PC等為主的標準型DRAM則約占25%,剩餘的15%則屬於手機應用、移動型電腦等低功率DRAM。

李培瑛表示,目前伺服器的需求是第三季重點,但可能不如上半年疫情開始的這般強勁。此外,企業的資料中心需求持續穩定,但如Facebook、Google等廣告型的資料中心業者,因疫情而影響多數廣告主下廣告的意願,也衝擊到伺服器的需求,間接影響到DRAM的供應,但這在南亞科的業務表現上都是少數。

他也同時透露,目前南亞科的業績表現有滿大一部分來自伺服器的貢獻、約佔目前營收的5~7%,靠著市場上對於遠距教學、居家辦公甚至是5G開台的帶動下,希望能在年底達到單月營收占比1成的目標。

至於手機部分,李培瑛表示由於上半年疫情影響讓不少手機業者的上市時程延後,導致下半年將有可能有「報復性」的新機潮,配合手機品牌的衝刺以及第三季傳統旺季的需求,有機會彌補上半年受衝擊的業績。但李培瑛也指出,仍須持續觀察疫情的走向以及整體經濟的脈動,是否可能因為疫情的反撲導致終端市場的需求降低,他也不諱言、某些市場仍處於不健康的狀況。

中美貿易延燒,南亞科:DRAM自己設計、暫無影響

近期又再度延燒的中美貿易戰也是李培瑛關注的重點,他認為若國際局勢發展更為緊張的話,受影響的將不只是中國大陸,全球總體經濟也可能被拖累。

美國對華為的打壓是否會波及南亞科的表現?針對這點,李培瑛表示南亞科將在合法的範圍內盡力支持客戶,就華為的部分並沒有直接的影響,依舊可以提供標準規格予華為,而海思雖有設計上的影響,但目前南亞科在DRAM上都是自己設計的關係,所以沒有受到波及,但接下來仍會小心謹慎。

10奈米研發順利,1B試產將提前至2021年

展望接下來南亞科的發展,李培瑛表示預計在2021年下半年會有大量的資本支出,主要是針對目前10奈米1B的研發或1A的大量生產做準備,短期內在產能上,將不會有擴增產能的動作。

年初南亞科大動作宣布10奈米X、Y世代技術將不再仰賴美光的授權,改採自主研發,並分成1A、1B以及1C三個世代,每個世代的晶圓單位顆粒數會增加約3成。1A預計於下半年試產,預計將應用在伺服器、PC端以及遊戲機、VR等消費型產品;至於原訂2022年導入試產的1B,因為有了1A研發的學習經驗以及團隊資源的增加而加速研發速度,李培瑛肯定地表示1B試產時程將提前至2021,也很期待能提供客戶新的技術。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