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遠端工作影響效率?疫情激發社群巨擘WFH,辦公室空了、全球人才卻來了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有如強力的原子彈,促使全球科技巨頭在措手不及間,急速推行了討論多時、優缺點始終見仁見智的遠端工作制。

在美國解除封鎖前,推特(Twitter)執行長傑克.多西(Jack Dorsey)率先宣布,將永久實施遠端工作(Work from Home, WFH,在家工作)制度,除了特定涉及現場工作的職務之外,絕大部分員工在疫情過後,仍可選擇在家辦公。

這代表著,部分推特員工可能從此不必再進公司上班。

推特:9月重啟辦公室,但要不要進來隨你決定

早在今年3月初,推特便宣布全球員工皆可在家辦公。如此迅速反應的關鍵在於,這間社群巨頭過去就已積極實驗遠端工作,給予員工在家上班的選擇。一位前推特員工曾評價,公司給予他們極高的工作彈性,有需要的話,甚至每天在家上班都不成問題。

多西還打算讓遠端辦公的形式更多元,「假如員工的職務允許在家辦公,並且樂意這麼做,我們會滿足他們的願望;如果情況並非如此,我們的辦公室也隨時準備好歡迎他們。」

推特人資主管珍妮佛.克利斯蒂(Jennifer Christie)也指出,經歷這次疫情,員工對於遠端辦公已有所改觀。過去不願嘗試的人,會發現他們其實很能適應這樣的新型態;擔憂自己無法管理遠端工作團隊的主管們,也有了不同的看法。」

推特預計在9月重啟辦公室,但這不代表疫情下的一切轉變,屆時將被歸零、回到過去的常態。「我們只負責決定是否開放辦公室,至於要不要,或者何時回來,則是員工們的選擇。」克利斯蒂說。

臉書:5成員工認為,在家跟辦公室一樣高效率

在推特宣布永久實施在家工作之後,Facebook也跟進,計畫擴大遠端辦公政策。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預估,未來5至10年內,Facebook將有半數職員遠端工作。

然而,不同於推特對遠端工作的開放態度,祖克柏向來擔心遠端辦公會影響工作效率,Facebook還曾經祭出1.5萬美元補助,希望員工住在總部所在地門洛帕克(Menlo Park)附近,就是最好的證明。

儘管Facebook是迫於疫情加入遠端工作行列,該公司卻有高達40%的員工表示,對遠端工作感興趣。而且,遠端工作並未像祖克柏過去所擔憂,影響員工的工作效率。

即使高達95%的員工遠端工作,Facebook生產力依舊驚人。疫情期間接連推出群組視訊服務Messenger Rooms、電商功能Facebook Shop、通話App《CatchUp》等多樣新產品。Facebook調查更發現,50%員工認為,在家工作和辦公室一樣高效。

於是,Facebook從善如流,在今年5月宣布,將開放員工申請永久遠端辦公,並計畫開放其他地區與其他國家的求職者應徵美國職缺。「新冠狀病毒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其中也包括許多人的工作型態。」祖克柏表示,「考量到人們必須遠端工作一陣子,我覺得我們也必須適應。」

不過,Facebook的遠端工作政策並非一體適用,「員工必須有一定經驗,職位到達特定程度、績效考核優秀、所屬團隊支援遠端工作,還得獲主管許可,才可以永久遠端工作。」

至於年資尚淺的新人?祖克柏不諱言,「他們需要先學習如何在公司工作。」

遠端辦公最大賣點,往往被認為是可以雇用更低廉的人力,並省下辦公室租金,但祖克柏認為,遠端工作主要能為Facebook帶來2項優勢,首先是有助於降低員工流動率,搬家因素曾令Facebook痛失許多人才;其次是不必局限於矽谷,可以廣納世界各地的人才,豐富團隊背景的多樣性,獲取更多元的意見。

數據顯示,遠端工作對人才確實有吸引力。在Facebook公布遠距上班政策後,Google Trend上搜尋Facebook職缺的次數,衝上過去3個月內最高紀錄;推特的變化更為驚人,公布永久遠端工作後,職缺搜尋達到有史以來最高峰。

祖克柏坦言,Facebook仍在摸索如何實施遠端工作,也擔心在家辦公會減少員工交流,進而影響創造力。但有鑑於過去幾個月推出多款產品的實績,他樂觀期待,隨著時間過去,遠端工作的真實面貌將會更加清晰。

責任編輯:張庭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