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特斯拉1年要用50万片6寸SiC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臺灣供應鏈業者包括環球晶、合晶、太極等2020年在SiC領域均加碼佈局,主因下游車廠用戶端的急急如律令。目前Tesla Model 3使用碳化矽金氧半場效電晶體(SiC MOSFET)只在其主驅逆變器電力模組上,其實還有車載充電器(OBC)、充電樁等都要用碳化矽(SiC)。
業者指出,市場目前估算若該換的都換上SiC,則2輛Tesla純電動車約要一片6吋SiC晶圓,如此就消耗掉全球當下SiC總產能,因此車廠近2年視來SiC為戰略物資,且爭搶力有增無減。
業者指出,目前Tesla的SiC MOSFET只用在主驅逆變器電力模組上,共24顆,拆開封裝每顆有2個SiC裸晶(Die)所以共48顆SiC MOSFET。除此之外,其他包括OBC、一輛車附2個一般充電器、快充電樁等,都可以放上SiC,只是SiC久缺而未快速導入。
不過,市場估算,循續漸進採用SiC後,平均2輛Tesla的純電動車就需要一片6吋SiC晶圓。當然,這演算法未得到Tesla官方證實。
業者分析,單從Tesla可創造的需求來看,2020年如果不是COVID-19(新冠肺炎)帶來銷售及生產等多重變數,Tesla第1季宣稱6月底美國工廠Model 3及Model Y的年產能將達50萬輛,上海廠(Gigafactory 3)計畫年底產能50萬輛,使其總產能規模近100萬輛,也就是說,Tesla一年平均約要50萬片6吋SiC。
而目前全球SiC矽晶圓總年產能約在40萬~60萬片,其實光應付Tesla需求就顯得吃緊。更何況其他車廠也積極跨足電動車,而且不單只有電動車對SiC有需要,包括5G基建,大電流、大電壓等其他領域電力領域對SiC都有需求。
業者說,考量到SiC體積小、重量輕且耐熱,更因而間接使電池耗電量減少,也是提升續航里程的關鍵因素,雖然SiC的報價遠比矽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GBT)模組高數倍,但就整台電動車的價格來看,SiC所占成本比重有限,創造效益卻高。
尤其相較于占總成本4成的鋰電池,在主流三元電池能量密度增加愈來愈受限,因鎳比重拉升使安全性愈來愈受質疑。
業者進一步指出,即使在COVID-19及中美貿易戰的緊張關係下,汽車產業銷售受波及最明顯,不過,仍不減SiC產業的加速佈局,其實關鍵原因之一在於市場未來需求正明顯浮現,或說只要供給得出、不怕沒需求;需求迫切、對成長有限的供給端不斷施壓。
尤其各主流車廠積極轉換電動車領域,催促元件廠加速佈局,也讓上游矽晶圓廠加快腳步,這也可以從臺灣包括環球晶、合晶、太極等2020年在SiC領域均加碼佈局,主因下游用戶端的急急如律令,業者指出,實際上,疫情期間用戶端捆綁SiC料源更積極,這讓相關上游矽晶圓廠無一不上緊發調。
除了Tesla外,大陸電動車龍頭廠比亞迪漢的電機控制器也使用了自行研發製造的高性能SiC MOSFET控制模組,這款車除了SiC外,也是首款採用磷酸鐵鋰(LFP)刀片電池,為了就是使動力系統更加耐用可靠以保障性能的優異性。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