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灣首批1億度綠電交易,曝光郭台強8年能源布局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連接器大廠正崴低調布局再生能源多年,從太陽光電、陸域風電、離岸風電、水力都有投資,更投入民營綠能售電業,成立子公司富威電力,未來要用能源服務進攻國際。

台灣首批1億度綠電轉供交易,國內連接器大廠正崴集團出現在名單上,而正崴所購買的綠電,來自旗下子公司「富威電力」。一家專攻再生能源服務的公司,投入售電、節能、儲能服務,讓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強,默默布局8年的再生能源事業曝了光。

正崴大力投資再生能源背後,很大原因來自郭台強是一個熱愛戶外運動、注重環境的人。富威電力董事長胡惠森回憶,「有一次開會郭董(指郭台強)告訴我,如果我們(再生能源)事業愈做愈大,那環境會愈來愈好,這是最值得投資的事業。」截至目前,正崴興建中的再生能源,總發電量達3.1億度,等於種1,377萬顆樹減碳。

其次,台灣身為全球最大代工國之一,許多國際品牌如蘋果、Google等都是台灣重要的客戶,而這些品牌都是國際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成員,宣示達成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目標,並開始要求供應鏈提高綠電使用。

看好綠電交易市場,擬定「光風水氣大平台」戰略

正崴是蘋果(Apple)供應鏈,提供iPhone、AirPods、iPad等連接器、連接線等零件,因此正崴也必須達成蘋果供應商使用乾淨能源的要求,「蘋果要求很多,綠能、節能都要做,但我們簽了保密協議不能透露太多。」胡惠森也說,正崴在台灣已訂下2025年前達到100%使用再生能源目標。

「我們(正崴)在全球的廠房,屋頂可以裝太陽能板都裝了,總面積高達14公頃。」胡惠森認為,未來客戶要求生產產品使用50%、100%綠電是早晚的事,「當一個企業的綠電使用量愈高時,代表它愈有國際競爭力。」看好台灣綠電交易市場,將有爆發性成長。

因此正崴不只是採購綠電,更大力投資零排放電廠,預計2025年前將建置1千MW(百萬瓦)的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粗估經費達500億元。

「我們比較低調,外界可能不清楚正崴在做什麼。」富威電力董事長胡惠森說,從2012年起正崴集團旗下永崴投控投入再生能源行列,特別成立子公司星崴能源,負責風力及太陽能電廠統包工程及維運業務,執行「光、風、水、氣、大平台」戰略。

目前正崴集團在彰化如火如荼建置彰苑、北苑兩座各14.4MW陸域風力發電廠、花蓮籌建水力發電廠,以及在台南七股將開發77MW地面型太陽能等計畫,並以628億元標下台電離岸風場二期計畫的統包工程與5年維運合約,將新能源視為集團下一階段成長動能。

在這個大架構下,永崴投控先是成立子公司富崴能源投資開發太陽光電、風力發電;世豐電力投資水力電廠;欣鑫天然氣從事液化天然氣的進口及銷售;富威電力則負責統籌再生能源買賣服務。胡惠森透露,下一步是計劃把星崴能源、富崴能源合併成「森崴能源」上市,訂定今年底興櫃,明年第三季IPO。

在《電業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自2017年、2019年陸續修正,開放綠電市場後,正崴著手布局再生能源服務大平台,當中關鍵就是新成立的富威電力。富威電力團隊約12人,平均年齡不到30歲,而他們將負責把正崴所投資的再生能源透過大平台對外銷售。

目前在銷售綠電上,富威電力估算,明年(2021)手上有6,835萬度綠電可以販售,後年14支陸域風機併網後,年發電量上看1.5億度,接下來還有水力發電2億度。

「現在市場上很多人都想要買綠電,未來富威也不會只提供給正崴集團,他們(富威電力)現在是獨立事業體,誰價格高就賣給誰,」胡惠森說。

提供最佳用電方案,半導體、生技、金融業都是客戶

除了銷售綠電外,富威電力還要提供節能、儲能系統等電力服務,胡惠森告訴員工「能源就是服務業」,要提供客戶最佳用電方案。目前接觸的客戶,涵蓋電子科技、半導體、生技產業、食品、金融業等,就連傳產、石化、電信業也是潛在客戶。一旦合作的產業愈多,就能掌握各產業的用電狀況,並透過搜集大數據做應用分析,幫助用電大戶節能或改善能源消耗。

「我們可以依據客戶的用電數據進行分析,改善客戶的用電習慣,」胡惠森舉例,曾有客戶每天早上8:30全廠開機,當開機的瞬間,工廠的用電量就超過與台電申請的契約容量,導致超收電費,後來經數據分析後,建議客戶部分機器可以慢10分鐘後開,經過調整後一個月就省下40萬元。

當富威持續累積電力知識,也能回過頭幫助正崴集團改善能源使用效率,並敲開國際市場大門。「為什麼我們要投入水力發電?因為東南亞很多國家適合蓋水力電廠,水資源相當豐沛,但現在很多地方還在使用柴油發電。」看好東南亞具有再生能源潛在市場機會。

台灣正走在能源轉型的道路上,希望2025年達到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目標,正崴傾力培育大量的年輕人才,未來準備進攻全世界的能源服務,「台灣要走出去,把能源服務帶出去!」胡惠森的想法是,依據當地的環境資源,設置合適的再生能源,甚至在當地販售電力,正崴都已有相關能源服務團隊及能量,把台灣的經驗,複製到各國。

富威電力小檔案:
創立時間:2019年6月
董事長:胡惠森
產品服務:綠電交易、節能、儲能等能源服務

責任編輯:林美欣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