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6月,乘風破浪的ARM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6月份的幾起大事件將ARM推到的風口浪尖,雖然中國ARM的高層人事變動事件跌宕起伏,但另一方面ARM計算生態也在6月捷報頻傳。6月22日,ARM超級電腦在最新一期的全球TOP500超算榜單中首次拔得頭籌,這是ARM電腦在超算領域的重大突破;6月23日,蘋果公司宣佈,Mac將逐步採用自研ARM晶片,首款新產品預計於今年底面世。在中國,華為鯤鵬是ARM計算生態的扛旗者,自2019年以來快速的構建全國範圍的計算產業版圖,發展勢頭並未因貿易摩擦而受阻。

十多年來,蘋果自研晶片覆蓋了 iPhone、iPad和AppleWatch等多個產品線,Mac走向蘋果自研晶片,是蘋果將其生態掌控力推向極致的必然趨勢,更重要的是將在所有蘋果產品中建立一個共同的架構,使開發者更容易為整個生態系統編寫和優化他們的應用程式,開發者為iOS和 iPadOS所寫的App,也可以在Mac中運行,使得ARM 生態從移動端延伸到PC 端,實現所有終端的大一統。

目前的CPU計算架構中,X86、ARM是最為主流的兩種。X86架構CPU的兩大產業核心是Intel、AMD。2009年以來,X86逐步成為伺服器市場的主流選擇,根據Gartner的資料,2019年,全球X86伺服器出貨量和銷售額分別為1249.7萬台和693.6億美元,X86伺服器是雲計算基礎設施的主要構成元素,市場規模不斷擴大。但近年來,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ARM電腦的發展迎來良機。ARM陣營動作頻頻,ARM與X86在通用CPU市場的競爭引得業界關注。

過去20年,世界計算架構發生根本性變化,2000年X86佔據市場第一的份額,總算力輸出達到了70%。到了2020年,算力架構發生了逆轉,全球最大算力架構變成了ARM平臺,基於ARM指令的處理器總算力輸出達到了全球82%。ARM成為半導體產業的主要驅動力,基於ARM 的產品形態更加豐富多彩,在ARM 平臺上的軟體越來越多。

PC端:Windows生態中,微軟與高通合作,積極探索ARM架構CPU,聯想、三星、惠普等發佈相關PC產品;Chromebook 生態中,谷歌與三星、聯發科等合作。目前,仍處於探索階段,主要因為應用軟體與新架構的適配需要較長週期,而蘋果公司的入局有望增添新動能。

伺服器端:華為公司主打鯤鵬,AWS推出Graviton 2,Ampere、Marvell產品線也不斷反覆運算。由於目前雲端伺服器多採用X86架構,而邊緣側採用ARM架構,異構問題越發凸顯。隨著緣資料的價值空前提升,計算邊緣化成為不可阻擋的產業趨勢,端邊雲協同快速發展,為ARM 架構朝雲端生態滲透帶來機會。

蘋果從終端全面統一ARM架構,華為從雲端以鯤鵬伺服器攻城掠地,兩大世界級巨頭同時從雲與端構建ARM席捲一切的生態王國,ARM生態相關企業迎來歷史性的大機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