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加州經濟 三年內恐無法恢復疫情前榮景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儘管加州正緩慢地從經濟封鎖中重啟,但經濟學家們認為,加州在三年內,恐怕無法回復疫情爆發前的狀態。

根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預測指出,加州的重啟情況可反映整個美國的發展軌跡。UCLA安德森預測中心(Anderson Forecast)資深經濟學家David Shulman表示,此次的公共衛生危機,已演變成宛如大蕭條的慘況;美國的經濟發展曲線就像Nike商標一樣,實際國內生產總值將在本季暴跌42%,然後再逐步上升,直到2023年初才會回到2019年末時的峰值。

在較樂觀的前提下,疫情將會趨緩,加州也逐步開始恢復正常生活,也不會出現另一波的停工。UCLA安德森預測中心所長Jerry Nickelsburg強調,此次預測僅是假設,前提是疫情須將於今年夏天結束。

根據預測報告,五月份加州的失業率是16.3%,今年平均將為10.5%。預計2021年將下降到8.2%,2022年則是6.8%;在2月份疫情尚未爆發前,加州的失業率為3.9%。加州的個人收入持續低迷,今年將下降0.9%,明年預估成長1.4%,2022年則會上升2.2%。由於雇主不會在重啟後馬上增加職缺,今年的總就業人數預計將下降9.3%,明年增長0.4%,2022年上升6.6%。

從2月到4月,加州已經損失了256萬個工作,約為15%,比2007到2009年大蕭條造成的失業量更為嚴重,當時加州在26個月內裁去130萬個工作,為8%。相較大蕭條時,影響最甚的為建築業,這次加州影響最嚴重的產業為休閒服務業以及零售業,佔了失業人數的一半。

UCLA預測,休閒餐飲業就算到2022年底,也還是較先前的高峰低20%;代表約有20萬較低收入的勞工將面對30個月的長期失業。此外,由於電商興起,加上許多實體店面品牌相繼宣告破產,零售業的就業率恐比疫情爆發前低20%,象徵少了16萬的工作機會。另外,醫療業和社會服務業則會較零售休閒餐飲業更快地回歸正常。

相較於整個美國的重啟進度,由於加州過度依賴觀光產業,因此休閒餐旅、服務業及零售業的復甦較緩。加上中美貿易戰,加州的運輸業和倉儲業的回報率也低於全國,對於加州的港口貿易量造成嚴重影響。然而因為疫情,大眾對於工作與社交有更多技術需求,促使加州在商業、科學、技術服務與訊息產業較全美更快復甦。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