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Apple Watch瞄準醫療界!感測器幫助遠端監控復健療程
鉅亨網編譯陳宜伶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蘋果 (AAPL-US) 本週在年度 WWDC 大會上發表許多 Apple Watch 最新功能,唯獨未公布動作感測器的升級,蘋果在官網獨立新聞稿揭露新功能:Apple Watch 將能透過 iPhone 感測器測得使用者的心率、步行速度、快走頻率、步行長度以及 6 分鐘步行距離等數據,監控老年病患遠端復健療程。

蘋果表示,這項功能將於今年秋季的 Health 應用程式中上線,其中,iPhone 感測器從公司內部研究得到的資料已與黃金標準相比較,並獲得驗證。

該公司表示,這項更新能讓 Apple Watch 追蹤患者復健能力與需氧量,並以標準化的方式,評估患者活動能力。

蘋果蘋果本週在 WWDC 發表許多 Apple Watch 升級功能,包括睡眠追蹤 Sleep、洗手偵測、健身 fitness 等。該公司表示,大部分的功能對象為廣大的消費客群,僅有這項新功能是專門針對那些因意外或老化而影響自主行動能力的患者設計的。

蘋果正與骨科醫療器材公司 Zimmer Biomet 展開臨床研究,將名為 mymobility 的 app 用於 iPhone 和 Apple Watch,有助於改善膝部或髖關節置換手術前後的恢復能力。

目前許多心臟科醫生都使用 iPhone 感測器來進行「6 分鐘走路測試」,衡量患者的步行或康復情況。患者過去需要在一組圓錐體或標誌之間測量行走的距離,如今醫生只需要戴著碼錶就能測得。

Mayo Clinic 醫學教授兼心血管醫學系系主任 Paul Friedman 博士表示,可穿戴設備不只能了解病患的恢復狀況,也是追蹤患者日常生活的管道。

The Palo Alto Veterans Institute for Research 正在測試一款被稱為 VascTrac 的行動醫療 app,以了解該 app 是否能預測患有周圍動脈疾病的患者血管內出現衰竭。

史丹佛大學血管外科專家 Oliver Aalami 認為,這項研究為一種臨床驗證的方法,可讓醫生更了解患者的現實生活表現。

他認為,可穿戴設備的確能在醫療領域發揮作用,Apple Watch 或 iPhone 能為醫生提供病患的各種活動指標,方便他們追蹤患者的體力和衰竭情況。他指出,可穿戴設備特別在疫情期間發揮重要功用,因為患者可能更傾向在家中進行這類測試或復健鍛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