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高通第一款5G機器人專屬平台登場,怎麼靠「樂高工法」滿足各種應用需求?
數位時代唐子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高通上週發表全球第一款可5G聯網的機器人專屬平台RB5,這個能讓機器人動起來的「心臟」,和常見處理器有何不同?高通在這塊市場的佈局是什麼?

提到「機器人」,你腦中想到的是什麼?

在店家門口跳著舞、幫忙招攬客戶的Pepper;在家到處轉動、洗地拖地一手包辦的掃地機器人;做著精密組裝工作,準確度比人工更高的機器手臂;甚至是在天空排排站,幫忙抓拍巡邏的無人機⋯⋯從家用、商用再到工業用,其實這些都是機器人。

根據美國聯合市場研究(Allied Market Research)統計,機器人產業經濟規模到了2027年,將達到1,700億美元。

「機器人領域對高通來說,是一個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場,再過五年後,機器人和無人機的應用會是現在的兩倍,」 高通技術公司業務拓展資深總監暨自動機器人、無人機和智慧電器負責人德夫·辛格(Dev Singh)說道。

上週,在高通推出第一款支援5G的6系列處理器Snapdragon 690後,隔天又風風火火地發表全球第一款可5G聯網的機器人專屬平台——RB5,包括LG、美團點評、凌華科技⋯⋯全球共計20家廠商都已採用。

你是否會好奇,這顆能讓機器人動起來的「心臟」,和常見的手機處理器究竟有何不同?能讓各式各樣、功能迥異的機器人「活起來」的平台強在哪?高通在機器人市場的策略佈局又是什麼?

高通四年前就投入機器人,本土品牌「女媧創造」也是客戶

事實上,高通進軍機器人領域已有四年之久。

高通先前已陸續開發好幾款可供機器人使用的處理器,大多數為運算密集型的處理器,但和其他晶片大廠一樣,這些處理器並非「機器人專屬」,仍可提供不同領域產品使用。

直到在2019年的MWC上,高通終於發表了自家第一款機器人專屬平台RB3,也為RB5奠定基礎。

「在半導體產業,高通是少數一家公司專門把機器人這塊業務拿出來,設有專門的產品線,我們有專屬的團隊分別負責機器人相關的軟體、硬體及系統。」

德夫·辛格透露,目前市面上已有百萬台機器人採用高通的解決方案,銷售金額也已經超過數百萬美元。

像是三星、Sony、LG、軟銀、西門子、Bosch、iRobot⋯⋯等等大廠,都在高通的名單上,產品涵蓋家用、商用及工業範疇。值得一提的是,鴻海及小米參與投資,並與亞太電信牽手開賣的台灣本土陪伴機器人品牌「女媧創造」,也是高通的客戶之一。

甚至是今年7月,NASA開發一個新的火星探索任務,其中也採用高通的解決方案,「我們的組合非常廣,可以涵蓋到兩百美元的玩具機器人,也可以是兩百萬美元的工業機器人。」

複雜分散的機器人,運算平台要像樂高積木一樣層層疊加

機器人無疑是IoT生態系中重要的一環,但談起應用場景,有家裡、工廠、學校、農地⋯⋯領域相當分散,對鏡頭、感測、語音、運算的功能需求大不相同。

「過去的機器人應用,通常使用的是一般的CPU、GPU來處理,但機器人要處理的事情非常的複雜,真正需要的是一個整合式平台。」

德夫·辛格表示,RB3和RB5採用的是「異構運算」,整合CPU、GPU和DSP,當碰到不同問題時,會丟給不同的核心處理,除此之外,可再搭載數據機晶片,或是支援攝影鏡頭、感測器的模組。

舉個簡單例子,雖然RB5是全球第一款支援5G的機器人專屬平台,但平台中的「數據機晶片」和「處理器」卻是分開的,可以自由組裝、自由搭配。當客戶不需要5G時,便可以選擇4G數據機晶片,甚至有些產品兩者都不需要,只要選擇支援WIFI的晶片即可。

德夫·辛格形容,可以把RB5開發套件想像成疊「樂高積木」,一層一層疊加上去,最下層是高通的處理器,上面可疊加一層感測器、一層運動控制器⋯⋯等等,需要什麼樣的應用,就「疊上」,讓同一個高通處理器適用不同領域。

「其實有這樣的設計,是我們已經知道客戶的痛點在哪,他們需要的不只是處理器而已,其他功能最好都能事先整合。」

然而,在高通眼中,機器人不外乎分為三大應用「家用」、「商用」和「工業用」三大層級。

因為RB5具有更高的運行能力,和RB3相比,目標市場多半是高階B2B應用;倘若是B2C應用,主力則為個人AI助理、無人機等等。

官方透露,包括LG、美團點評、凌雲科技、Open Robotics、獵戶星空⋯⋯等等,共計超過20家公司都已經成為RB5的早期使用者,也有台灣業者正在洽談中,目前生態體系合作夥伴也已經超過30家。

在台灣5G開台倒數計時之際,讓人不禁好奇,機器人和5G究竟會怎麼結合?針對mmWave(毫米波)和6Ghz兩種頻段,各自的應用是什麼?

由於mmWave頻寬更大,但傳播距離短,德夫·辛格觀察,大部分用於企業或工廠架設的私有網路中,主要瞄準工業面應用,工廠內部使用較多;至於6Ghz頻段,現階段則多為無人機使用,這些產品訴求為「現在就得用,有什麼就用什麼。」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