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再生能源帶動儲能需求 電池儲能系統最具冠軍相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能源諮詢機構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日前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隨著再生能源的發展,基於電池的儲能系統(ESS)將出現強勁成長。直到2030年,甚至更久以後的未來,基於電池的儲能系統,裝置容量都將超越其他儲能設備。報告中預測,在歐洲的五大主要電力市場(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中,儲能電池的裝置容量將會從2020的3GW增加到26GW。

隨著發電方式由火力與核能逐漸轉變為風力、太陽能發電,加上汽車也朝電動車演進,將帶來大量突發性的電力需求,因此電力產業迫切需要更靈活、更有彈性的電力基礎建設。

伍德麥肯茲分析師Rory McCarthy認為,在2020~2030年間,眾多的尖峰負載發電廠將在2020年競爭彈性電力的市場大餅,並創造更完善的再生能源系統。但是到2030年以後,由於大容量儲能電池價格大幅下降,尖峰負載電廠的數量將很難再有所成長。尖峰負載發電廠主要是由燃油、燃氣火力發電廠所組成,其升降載速度快,可以很靈活地隨著電力需求增減而調整其發電量。不過,也因為這類電廠需燃燒化石燃料,因此燃料價格,稅金與二氧化碳排放都會增加供應商的營運成本,而在此同時,儲能電池的成本自2010年以來,已經下降了85%。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