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調查有七成日本企業擬調整供應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1. 據日本經濟新聞本(6)月3日報導稱,日本企業正摸索以新冠肺炎疫情風險為前提之經營新型態,該新聞社於日本政府宣布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後進行「百名社長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在日本國內設有工廠的企業中,計有七成回答「要重新調整供應鏈」;並有九成企業將繼續實施遠距離辦公。另外,對於公司産品及服務的市場復甦期間,多數企業預測回答「將需要花費1年以上時間」。
  2. 上述問卷調查係以日本國內主要企業的社長(含會長等)為對象,在本(2020)年5月25~28日實施,回收132家企業的回答,雖「緊急事態宣言」已解除,但新冠疫情擴散並未結束,企業活動依舊受到限制,爰企業經營方式的調整將不可避免。
  3. 新冠疫情亦為日本企業推動數位科技提供契機,對於今後的數位化投資,63.6%的企業回答「會增加」;關於投資對象,87.0%的企業回答「遠程辦公設備和器材」,63.6%的企業回答「加強網路安全」(多選)。回答「文件和印章等公司內部手續的電子化」的企業也高達61.0%,日本固有的慣行辦公方式可能會有改變。
  4. 關於未來前景,大多數企業經營者擔憂經濟恐將長期低迷不振。在日本緊急事態宣言下,民眾生活方式及經濟活動在長期內逐漸產生變化,很多企業經營者擔心緊急宣言解除後「顧客流失」仍將持續一段時間。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