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Tesla輔助駕駛誤判肇事 顯示自駕車還不具備自主性
鉅亨網籃貫銘 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前一輛已經發生側翻事故的貨車,卻被一輛行駛於內側的 特斯拉(Tesla Model 3) 給撞上。根據國道警方詢問駕駛者後表示,駕駛者有看到前方貨車發生事故,但煞車已來不及,並聲稱自動輔助駕駛系統僅半開狀態,儘管自動輔助駕駛系統一直在不斷改進,但它還不足以防止發生此類事故。

光電協進會(PIDA)認為,特斯拉駕駛輔助功能的車輛之所以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會撞到道路上的靜止物體,可能是輔助系統實際上僅適用於行駛中的車輛,如果遇到靜止的物體,該功能將僅提供提示,並且不會自動停止,或者由於太陽的反射使感測器誤認為白色卡車為背景,因此才發生此事故。

PIDA指出,彭博社去年對5,000名Model 3駕駛者進行了調查,以了解他們使用特斯拉自動駕駛用於市區道路和高速公路的體驗。根據調查結果,有13%的車主說自動駕駛使他們處於危險之中,包括前方道路有障礙物,但未能有停車和轉向動作判斷;而有28%的車主說自動駕駛讓他們擺脫了危險情況。特斯拉也針對報告表示,道路上的車輛事故率會隨每季有所不同,也會受到路況、環境,或天氣因素的影響,尤其在多變且惡劣的天氣之下,但特斯拉聲稱他們在電動車的安全係數仍然很高,比平均標準車輛安全六倍以上,駕駛在沒有自動駕駛系統或主動安全功能的車輛仍然比平均標準安全三到四倍。

光電協進會產業分析師林政賢表示,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可以大幅地提高駕駛安全。但目前自動駕駛和完全自動駕駛功能是需要駕駛完全專注的狀態使用,駕駛的手必須在方向盤上,隨時準備接管,由於目前啟用此功能是不會使車輛具備自主性。

在目前幾種感測器中,毫米波雷達最近頗受汽車廠商青睞,毫米波雷達的安裝數量在2019年同期相比成長了44.37%,特別是77GHz雷達安裝量成長69.3%,進而侵蝕到光達(LiDAR)與超音波感測技術。許多晶片供應商,包括諸如NXP、TI和Infineon等傳統雷達晶片巨頭,已經推出了支援高解析度的雷達解決方案,在成本和效能方面,高解析度成像雷達將優於光達,在某些情況下,成像雷達可以識別諸如自行車,行人或道路上的小障礙物之類的物體,並且它還可以應對惡劣的天氣條件。

林政賢指出,無論選擇光達或雷達,都各自有比較明顯的優缺點,儘管採用光達感測器的汽車能夠「看」得更清晰準確,但是雷達系統尺寸更小、更便宜。在應用廣泛下,無人自駕車、機器人、醫療、無人飛機、軍事應用、環境生態監測等光達或雷達技術互補發展勢必將成為未來趨勢。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