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Google、美光接洽中!政院祭百億補貼國際大廠,盼台灣轉型技術王國
數位時代簡永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行政院將推動「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希望透過台灣產業優勢與經費補貼政策,吸引外國業者將技術研發在台落地,加速台灣產業從代工轉型。

隨著國際局勢快速變化,中美貿易戰延燒,台灣能趁機成為全球高科技研發中心嗎?行政院今(4日)通過「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針對新興半導體、5G、人工智慧(AI)等產業,未來7年將提供超過1百億元的研發補助預算, 目標吸引國際大廠將技術研發落地 。申請細節將在6-7月公布,但確定業者需有5成自籌款。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表示,台灣除了在半導體擁有傲人技術,資通訊產業也擁有完整供應鏈,且全球市占超過一半;此外,IMD(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對台灣人才的評比位居亞洲第三名,顯示我國人才具備國際競爭力,這些都是台灣在向國際廠商招手時的最大優勢。

鎖定三大核心產業,招手Google、美光、微軟

呼應蔡英文總統在520就職演說上的內容,這份計畫主要針對三大核心科技:新興半導體、新世代通訊(5G)以及人工智慧(AI)等領域進行推動,主要這三大科技是未來擁有高成長、高價值以及高關聯性的領域,希望結合台灣產業鏈優勢、政府政策補貼來吸引國際大廠加入。

羅達生透露,包括 美光、Google、微軟甚至是亞馬遜等國際大廠,都在積極接觸中 ,未來也會主動連結台灣業者,希望達到水平綜效成果。

哪裡弱就攻哪:延攬國際人才盼帶動國內記憶體發展

從補助研發產業類型來看,經濟部鎖定新興半導體,尤其是下世代記憶體跟高頻高功半導體,主要是在5G、AI趨勢下,記憶體需求將比過去強勁,而國際市場被韓國三星、海力士以及美國的美光搶下,這一塊正是我國較缺乏領域,延攬國際大廠在台研發技術有助於台灣記憶體發展。

如何補貼?研發技術廣度、深度是關鍵

這份計畫不分國內外廠商,只要有至少50%以上的自籌款皆能申請,政府將針對領航性、共創性以及在地性等三大面向來評估補貼金額。

領航性:指該技術的研發能促使台灣未來產生領導地位的技術,或是目前該技術為國內外尚未具體成熟之技術。

共創性:該技術能否創造出策略性的產品、服務或營運模式,同時創造產業鏈的整體價值。

在地性:考驗業者如何進行國內外企業的合作、或帶動國內產業的上中下游整合,甚至是跨領域整合。

行政院長蘇貞昌希望在該計畫推動下,產業聚落能突破北部限制,拓展至其他鄉鎮縣市,帶動新聚落成形。

從創造需求到人才培育,政府要打造完整生態圈

羅達生表示,吸引外國企業是希望能讓他們的技術開發與我國人才做技術交流,不至於出現人才荒。只是國際間都在爭奪相關領域的頂尖人才,政府不僅要帶動產業對人才的需求,同時也要將人才培育的體系建立起來,達到相互配合的加乘效果。

經濟部指出,這不僅能讓台灣的產業定位成功轉型,也能提升台灣國際戰略地位;且未來每年我國企業所投入的前瞻研發投資,將上看400億新台幣,同時也創造出6,350位研發與營運的相關人才。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