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仁寶用5G實驗室操兵,為何說智慧農業、智慧製造應用將跑最前頭?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搶吃5G商機,仁寶集團將眼光轉向企業專網市場,期望與合作夥伴搶進智慧農業、智慧製造、健康醫療、雲端遊戲和終端設備5大領域,2021年下半逐漸成熟。

隨仁寶5G實驗室曝光,智慧型裝置事業群執行副總彭聖華接受《數位時代》訪問指出,5G模組是第一個可以切入的產品線,「企業專網」成為仁寶跟合作夥伴能著力點,鎖定應用領域有:智慧農業、智慧製造、健康醫療、雲端遊戲和終端設備,其中智慧農業可望跑最前頭。

以下為訪問QA:

記者問(以下簡稱Q):仁寶智慧型裝置事業群怎麼會想成立5G實驗室?計畫是什麼?
彭聖華答:(以下簡稱A):仁寶2018年就開始做5G,團隊從做消費電子起家,發現模組是可以切入的機會,因此2019年上半開發「M.2模組」,隨後推出「LGA模組」以及MIFI行動基地台。

客戶買終端4G產品後,想連帶採購局端產品,會發現這網通設備由四大網通業者中興、華為、Ericsson(愛立信)及Nokia掌握,但5G時代朝開放性架構發展,客戶買終端產品後,反而會回頭問仁寶是否也能提供局端解決方案?

在瞭解這樣的生態後,在總經理翁宗斌支持下,團隊覺得可以切入5G產品線,加上仁寶本身有伺服器團隊,開發小基站、邊緣運算(MEC)設備可以互相搭配,

總體來說,仁寶集團中筆電產品線營收7成,另外3成業績就是智慧裝置,目前包括5大產品線:手機、平板、穿戴裝置、IoT及電視。

Q:仁寶為何設立5G實驗室?在5G產業中定位哪種角色?

A:我們拜訪客戶,客戶最常問就是你們有POC(概念性驗證)嗎?「沒有的話都是PPT(簡報),而他們PPT已經看多了!」

現在最關鍵就是沒有一個場域,讓合作夥伴把東西裝上去實際應用,演練給客戶看,從中夥伴也會發現是否遇到問題?夥伴只開發自己負責的那一塊,在自家實驗室內測都沒問題,但整合在一起演練就能發現運作問題。「 沒有這個場域(5G實驗室),都是紙上談兵 !」

5G產業鏈已經可以看到一些產品,但少一個單位發展完整解決方案,做點到點的方案給各行各業,解決對方一些痛點。當然!各行各業裡都有系統整合商(SI),但這些業者對5G應用並不熟悉,要他們自己兜技術不太可能,因此我們看到很好的切入點,可以做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給SI或終端客戶,仁寶就是面對各行各業SI的解決方案提供者。

這個實驗室實體投資約200~300萬元,最關鍵還是合作夥伴的設備及軟體,軟體是我們跟工研院及資策會一起合作,我們還希望陸續找到更多夥伴。

智慧農業跑最快,健康醫療需慢火熬燉

Q:應用鎖定智慧農業、智慧製造、健康醫療、雲端遊戲和終端設備5大領域,哪一個發展最快?

A:目前看起來是農業最快。合作夥伴天龍安全科技做了10年農業,痛點是影像傳輸,需要更好的傳輸去做偵測植物病蟲害,仁寶小基站做好就能給他們,裝在一個固定區域農莊內,使用情境具體、面積確定,導入就會比較快。

智慧醫院就比較複雜,各醫院有內規,醫生需要解決的問題也不一樣,醫生又很忙碌,很難把「需求」轉換為「規格」,光是理解需求,來來回回溝通就需要較多時間,同時一個案例也很難複製到其他醫院。反而農業或智慧製造較能複製到下一個案場。

雲端遊戲方面,邊緣運算(MEC)跟5G對接要符合歐洲電信標準化協會(ETSI),這部分則跟工研院合作。

智慧製造方面,仁寶會先從自己內部工廠做,各工廠作業流程不一樣,能否複製到其他工廠很難說,但仁寶會在自己工廠先導入,至少可以確保兩地工廠所做相同產品的品質是一致的。率先導入兩塊分別是:物流及產線精實管理。

物流方面,目的是簡化員工可能犯錯的機率,讓員工戴上AR眼鏡,過去物流貨物體積大,要移動用刷槍去掃條碼,要對的動作跟對的位置相互應對,需靠人的細心,但用AR眼鏡,只要員工看到的畫面,後台會幫分析判斷,如果發現動作做錯,後台會自動警告。

產線自動化精實管理方面,舉例來說,過去為改善品質,特殊工站是派一個人管理一個工站,監督檢查錯誤,但人會疲勞,未必能發現品質問題,現在戴上AR眼鏡,後台可以運算線上員工的組裝方式是否會讓良率有問題,有的話會出來警告,人是看到警告後再過來察看。

舉例來說,貼五根天線,貼得好或不好,對通訊品質就有很大差異,而貼的過程已經決定後續品管是否過關,透過仁寶的數據庫,就能偵測員工組裝得如何,會過或不過系統會幫忙預警。

仁寶智慧製造導入5G,灌軟體不再「有線」

Q:智慧製造主要在解決錯誤率?
A:5G的高頻寬特性,其實在工廠裝置成品應用驅動程式下載上很有幫助,過去工廠靠有線傳輸,必須配合設定將線路連到不同站點,「線要改變就是隱藏成本」,現在仁寶用一台一台推車當作一個批號(LOT),以5G傳輸檔案過去,若工廠全面導入對成本的幫助將蠻大。

整體而言,工廠端我們會先解決自己的問題,再想辦法解決別人問題。

Q:網通設備由幾家大廠把持,仁寶怎麼切入5G設備終端商機?

A:電信業者的要求等級比較高,且多為標案模式,網通業者有關係又熟悉生態,仁寶會朝企業專網完整解決方案為切點,由於企業專網法規今年通過,仁寶就立刻向NCC申請試用頻段,獲得許可。

專網(私網)部分會有兩種型態,比方農業,若政府需要示範區域,有預算做就會很快,一年或一年半看到效果,天龍就是仁寶合作夥伴;第二種是跟電信業者談合作,目前仁寶和遠傳、中華電信都正在談,但這取決電信商策略,預期2021年下半會陸續看到專案落地。

核網部分可能會跟思科合作,核網要求效能及用戶管理能力、資安,這塊跟資策會合作。

在中國方面,仁寶在中國移動及中國聯通設備的供應商名單中,但其實仁寶對5G終端設備市場還不熟悉,跟華為及中興相比,仁寶價格也沒有優勢,所以中國市場會先透過跟當地SI合作,鎖定企業專網中不需要華為龐大方案,且需要高度客製化的客戶。
另外在日本方面,仁寶也有一些客戶基礎,加上政府積極,也是仁寶積極推動的市場。

Q台灣5G即將在7月開台,仁寶佈局5G何時看到成果?
A: 目前7月台灣開台是公網最先,企業專網要2021年下旬後看到應用 。仁寶跟5G基站設備開發商萊昂仕(Lions)合作測試5G模組效能,後來合作更深化,像是Lions的小基站電路板對方設計,但由仁寶調整優化,並幫忙做機殼跟散熱模組,甚至後續測試流程也一併幫忙規劃。

專網部分如前面說,若政府需要示範場域、有預算,比方農業示範區,可能很快可以在2021年下半看見成果,2020年5G是元年,今年確實看得到一些組合體驗推出,消費電子產業或許要1到2年發展成熟,工業市場則要再晚一年,也就是說2023年才開始大成長是合理的,大家必須要在其中找到合理分工。

在自駕車部分會更晚,因為車子載具光過認證就要兩年,對穩定性及規格要求更高,仁寶過去接觸少,還好集團內有團做車載電腦T-BOX(Telematics BOX)模組,希望透過這個單位瞭解客戶自駕車規劃,評估團隊通訊能力是否可佈局,但自駕車因為要求等級高,認證長,即使推出也是3~4年後。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