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業者M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自行車前叉肩蓋鍛造AI品質優化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企業啟動轉型契機
在少量多樣、品質至上的需求下,自行車零組件業者面臨產能及品質都需確保之壓力,然而自行車零組件種類繁多、製程複雜並且朝向精品化發展,於是,歐美自行車廠近年來紛紛導入智慧製造生產技術並藉以擴增新型生產服務;反觀台灣,諸多業者仍以傳統製造思維與方式面對東南亞與中國大陸低價競爭,僅有少部分業者能先知先覺投資智慧製造技術,導入廠內進行產線服務之升級轉型。

以自行車組件當中較高價且具代表性的前叉肩蓋為例,品質影響因子的尋找有其困難度,整個製程經過裁切到研磨共九道工序,精密鍛造按成型溫度可分熱精鍛、冷精鍛、溫精鍛、複合精鍛…等,業者M於鍛造過程中,發現模具溫度及料件溫度是影響加工品質之可能關鍵參數,但卻苦於無法即時掌握模具溫度,使得加工師傅皆以目視驗測,導致無法確實掌握加工品質,故良率難以穩定,進而影響品管效能。

資策會角色與切入契機
業者M為國內自行車標竿集團成員,在某次的研討會議上,與業者高層討論得知:業者專責在鋁件鍛造與CNC製程,其整段製程能力在業界普遍受到肯定,但是,業者M仍有一大難題,即鍛打公差不一致、尺寸仍有忽大忽小的狀況。故轉型需求為:打造更高精度控制製程的能力,並且在廠內產線導入此高精度解決方案。

與廠內師傅初盤廠內現況與相關作業流程,得知鍛造製程影響因素多達40餘個,也無法以簡單規則描述,且目前廠內僅能依據手動抽檢、量測、觀察,再配合紙本品檢結果記錄形成人為推論,並於下次製造過程時測試所推論的影響因子是否成立。並未有效藉由過去累積的海量生產資訊,以知識架構形成推論模型,更遑論歸納回饋出品質劣化肇因,因此業者希望借重資策會技術以及數位轉型顧問能量,協助進行鍛造服務升級轉型。

資策會創生處的顧問,首先進入廠內了解現況,掌握:服務流程、系統盤點以及既有資料型態…等,評估確定可透過IoT技術獲取製造過程參數、製程資料,並藉此創造資料模型。同時也開始規劃適合導入的感測器、安裝方式、資料再處理、資料儲存、資料建模、數據分析與智慧推論技術,模擬可能的新型製程服務數位轉型升級解決方案;再者,鎖定高單價、高品質要求的肩夾製程線,完成之後再評估推廣至其它產線。

網站文章連結
https://aceschool.iii.org.tw/PJDtl.aspx?id=ACES20200107015&IsLoadURL=Y&PartnerGUID=71A38051-2BBF-49F0-89B7-F025B3D6A4E4

欲詳細閱讀本篇文章,可加入資策會數位轉型學堂會員,並協助您進行企業健診服務

https://aceschool.iii.org.tw/PJDtl.aspx?id=ACES20200107016&IsLoadURL=Y&PartnerGUID=71A38051-2BBF-49F0-89B7-F025B3D6A4E4

 

1. 會員如有帳號,可登入後觀看文章

2. 若無帳號,可加入會員後,進行智慧工廠準備度問卷,做完後立即可有健診報告並可回到文章觀看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