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網路擁抱開放架構 台灣資通廠搶食新商機
新電子黃繼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5G不僅為行動通訊技術帶來革命,同時也改變了電信設備與電信服務產業的遊戲規則。為節省5G網路建設的資本支出,電信業者無不擁抱開放網路架構,打破設備大廠一手統包的局面。行動網路基礎建設的白牌化,已成擋不住的趨勢,對於以往純做硬體代工的台灣資通訊業者來說,這是進一步切入中階電信設備市場的天賜良機。有鑑於此,台灣區電子電機同業公會(電電公會)日前號召台灣資通訊、網通硬體業者、電信業者及工研院、資策會等研究法人,共同成立5G產業創新發展聯盟,盼藉由串連產業鏈中的各方成員,讓台灣的資通訊產業能抓住5G開放網路架構所帶來的商機。

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表示,網路功能虛擬化技術帶起了開放網路架構,對電信營運商來說,提高了營運效率、網路彈性、以及降低布建成本,且近期因疫情影響,部分電信業者考量在縮減支出下,更積極評估採用開放網路架構的可能性。我國伺服器產業在設計與生產製造標準化、客製化都有優異的能力與技術,將有機會擴大相關商機。

思科(Cisco)資深電信策略顧問劉志鴻則分享了日本樂天行動(Rakuten Mobile)與思科在過去幾年利用網路開放架構布建5G網路所累積的經驗。劉志鴻指出,開放架構最吸引電信商的優勢,在於網路建置的成本非常有競爭力,可以節省約50%的成本。但相對的,電信業者必須投入很多研發資源,才能讓整個行動網路穩定地運作。樂天行動技術長Tareq Amin就曾指出,該公司花費數年時間,經過上百次軟體版本迭代,才讓整個系統能夠穩定運行。這是一個非常辛苦的過程,電信業者必須要有所堅持,拒絕電信設備大廠提供的獨門技術、規格進入到自己的網路裡,才有可能實現5G開放網路。

目前台灣的資通訊跟網通業者,雖然已經有能力代工生產微型基地台、RRH等邊緣網路設備硬體,但在軟體方面,就只能仰賴國外原廠。到了DU(Distribution Unit)甚至CU(Central Unit)設備,則盡是傳統電信設備業者的天下,因為這類設備需要軟硬體高度整合才能穩定運作,供應商若只能提供硬體或軟體,是不夠的。因此,開放網路架構對台灣廠商來說,是一個切入的契機。開放網路架構打破了軟硬體緊密綑綁的局面,讓專門發展軟體或硬體的廠商,也有機會切入電信設備市場。目前台灣廠商已經有跟樂天行動合作的成功經驗,樂天行動的網路採用Open RAN架構,DU採用虛擬化,使用廣達x86伺服器及Altiostar的軟體化RAN,在行動核心網路部份,則使用紅帽(Redhat)的OpenStack及思科的NFVI和VNF,底層硬體使用廣達的伺服器。

李詩欽總結說,未來台灣的5G產業戰略思維,應更著重生態系的建立,以過去發展4G所累積的經驗,強化開放網路架構、系統零組件供應鏈,以及垂直應用解決方案能量的整備,並進一步藉由上述重點次領域間的彼此串聯和合作,由垂直創新應用引領零組件和開放網路供應鏈的創新,才能提升我國5G產業鏈競爭力,推升我國成為國際5G重要且可信賴的供應鏈。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